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火車郵票俱樂部三十年囉!


一個社團,要長久經營,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如果,它的範圍狹窄到火車郵票這樣的範疇,恐怕就更令人不看好了。不過,「火車郵票俱樂部」這樣的團體,卻在鄭玉藩前輩創立後,近年又在魏耀林先生的接棒下,堂堂邁入三十周年,實在不容易。


說起這個俱樂部,被會員、郵壇人士稱做「火車頭」的鄭玉藩老先生,回憶起民國74年創立這社團的往事時表示:當年的4月,他們一共有6位同好(鄭玉藩、邢忠義、魏耀林、馬嘉良、廖光禹、蔡英清)在郵政博物館聚會討論要成立這個俱樂部。同年69日鐵路節,火車郵票俱樂部正式成立;不過,創部基金只有每人繳交一百元的區區六百元,做為象徵性的經費。

民國75年的元旦,火車郵票俱樂部在鄭玉藩一手包辦編輯事務的克難過程中,完成了第一本該會的刊物──「鐵路郵刊第一期」。

這份每半年出刊一次的雜誌,主要是刊登會員對火車郵票的報導郵文,以及各種與火車有關的「封、戳、票、片」資訊。當然,這樣的內容範圍相當有限,因此「火車頭」鄭玉藩要辛苦地四處張羅質、量俱佳的鐵路郵文以增加看頭。不過「火車頭」也說:萬變不離其宗,所有鐵路郵刊登出的文章,一定要與火車有關才行,如能與郵政沾得上邊,那就更棒了。所以,在他的努力下,鐵路郵刊從不縮水地固定在每年6月及12月出版。
早期的鐵路郵刊,文字是以直行排列。每一期除了固定的燙金封面外,最有趣的卷頭特色,竟是一位人稱周雞晨的郵友周冀成老先生的手書致賀詞。這個有趣的賀語,直到第二十期時刊出周老於19958月仙逝的消息為止。此外,鐵路郵刊上常可見許多老前輩的郵文,例如趙建修牧師、林志明醫師,以及楊鵬飛、鍾火盛、魏耀林等前輩的文章,都散見於各期。該郵刊因為常有英文等外文夾雜於文章中,因此為了打字方便起見,於第十三期起改為橫排迄今。
人稱「火車頭」的鄭玉藩老先生,於1919年出生於福州,畢業於福州高級工業學校機械科,曾任職於台鐵的台北機廠,直到65歲時屆齡退休。他在201374日辭世,享壽95高齡,留下許許多多他所主編的「鐵路郵刊」,以及以鄭玉藩或漁汛筆名所發表的郵文。他所創立的一年兩期「鐵路郵刊」,在連續執編十二年後,於1998年的第二十五期開始,交給新任魏耀林先生接手編輯,一轉眼又超過二十年,於20156月堂堂出刊第五十九期。 
2015628日下午,火車郵票俱樂部在彰化機務段召開成立三十周年大會,並設立臨時郵局,還有會務報告及公義拍賣的活動。雖然「火車頭」鄭玉藩已經無法親自參加這次的活動,但他創立這個火車郵票俱樂部,以及領著火車郵友前行的精神,卻是一直與大夥同在。有他的發起,火車郵票俱樂部已經走過三十年,而且將在這個軌道上,繼續在許多鐵路郵友的努力下繼續前行。  

歡迎大家加入這個歷史悠久的火車郵友俱樂部喔,連絡方式為:嘉義市郵政555號信箱。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