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這閘朋友而言是很可怕的夾臉怪獸啊!


今天早上在臺北捷運的車站看到一個狀況,就是有位媽媽帶著一個小弟弟,身高大概不到100cm那種,很矮很小的。那個媽媽逼了悠遊卡要過閘門,但是小弟弟 大哭就是不想走過閘門。那媽媽整個大火,要拉他走過去,但是小弟弟就是大哭大鬧不敢過,最後那個老媽竟然硬拉要把小弟弟拖著過閘門。其實,這個媽媽怎麼沒有想過,這個閘門對於小弟弟而言,是個很可怕的「夾臉怪獸」啊!這整個過程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些記憶。

我是不知道大家小時候的記憶可以回溯到幾歲,我二歲多就已經有非常深刻的記憶了,所以我一直都非常清楚記得很多「小時候眼睛看出去的世界」。沒錯,那種小時候看的世界就是跟長大後的大人高度不一樣,你可以看到很多車子的底部,可以看到公車卡車的底盤,可以看到台北火車站 最後一個月台旁火車的轉向架。總之,不一樣的身高,看出去的世界,以及會遭遇的恐懼當然不一樣。像我怕狗,就是小時候跟狗一樣高的時候被嚇過。

而那位捷運的媽媽知道他的小孩為何不敢過閘門嗎?那個捷運的閘門很可怕耶,兩片會夾人的板子,一開一合,萬一夾住,剛好夾到小弟弟的頭。如果你是大人,想一想捷運的閘門,兩片夾的板子會剛好夾你的臉頰,你會不會壓力很大?況且,對於小弟弟而言,逼悠遊卡的動作不是他在做,他根本不懂是怎麼控制開合,當然大哭不敢過啊。這個做媽媽的,應該抱著小弟弟過閘門,怎麼會想硬拖著過呢?

其實我小時候還很怕那種有綠光的電扶梯。我從小對於下樓梯就已經有很深的恐懼,特別是那種老房子很陡很窄的,我都是坐著,一屁股一屁股地下去。上樓,也都是手腳一起用爬上去的。我記得有次跟姚仁喜建築師講到他老家的那個樓梯,我小學時就陰錯陽差去過,也是怕得不知怎麼爬,而他也有一樣的印象。

光是大人走的樓梯都已經很恐怖,何況是有綠光一直跑一直跑的電扶梯!因為電扶梯一般的運作速度是以大人的腳步來運作,對於小朋友而言,很難搭上那個速度,所以要確實地踏上兩個綠光間的板子,真的難度在。而且小時候我超怕電扶梯裡面的綠光,總覺得那個好可怕。


不知道有沒有交通運具,可以設計一下對小朋友友善的閘門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