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留下基隆百年老月台

◎ 洪致文

基隆是北台灣的門戶,許多外國觀光客搭乘郵輪抵台的第一印象。然而,有著悠久歷史的這個海港,卻一直不懂得好好保存與宣揚自身擁有的觀光資產,下個月開始的基隆火車站改建,更是文化歷史浩劫的又一場鬧劇。

基隆的漂亮老火車站,完成於一九○八年縱貫鐵路通車之際,當時完成的還有非常漂亮的鐵鑄月台。攝影前輩鄭桑溪曾經記錄、畫家倪蔣懷曾經創作不少畫作的這棟「台灣七大經典車站之一」,很不幸在民國五十幾年被拆除。然而,很少人還會留心與記得,第一月台的兩端,以及成排的第二月台,都還留有這棟老車站完工時所造的漂亮鐵鑄月台。這種百年前的建築特色,很費工地將雨水管接入雕花的鑄頭鐵管內(見圖,洪致文攝),再從紅磚月台下側面排出。而這些用著卯釘所組裝的雕花鐵架,收尾時還做了漂亮的唐草紋飾。藝術成就遠遠超過後來台鐵用廢棄鐵軌折一折做成的月台。



戰前的台灣,因為對外主要的門戶是以海港為主,因此做為車船連接的基隆港,歐風華麗的車站與月台自然是相當考究。如今政府在慶祝「建國百年」,卻放任這種已經超過百年歷史的珍貴鐵道文化資產,在港區的商業開發與車站重建過程中,即將被毀。我們的基隆,港邊的漂亮洋樓拆得只剩以前倪蔣懷作畫時的一棟,卻空蕩蕩地被謠傳成鬼屋。西岸的歷史碼頭,不會學外國重修再利用成百年海港的特色,竟即將不保。老火車站被拆就算了,現在連百年月台也將在四月初拆毀。到底,基隆這個城市的歷史文化遠見是什麼?那麼多的商業開發,缺乏歷史文化的內涵,真的會吸引觀光客來嗎?

基隆車站的遷移與改建,或許是時代進步下必然的建設,但是老月台的鐵鑄雕花構件,其實可以好好移置保存,而非胡亂拆毀。期待這個百年老月台,不會被終結在政府歡慶建國百年的時刻!

(作者為鐵道研究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本文原刊於2011.3.28.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4 意見:

能做點什麼 2011年3月28日 下午3:08  

您好,請問一下站內的改建有明確動工的時間嗎?謝謝!

Unknown 2011年3月29日 晚上10:09  

可惜鄭桑溪先生巳経過世、再也看不到了。
黙祷。
張三

Unknown 2011年3月30日 晚上10:30  

可惜鄭桑溪先生己不在人間、看不見了。黙祷。

大肚僖 2011年4月30日 凌晨12:48  

長的跟臺中好像?
起問世同以時期建的嗎?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