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超可愛的小叮噹海底列車

從小,我最喜歡的卡通就是小叮噹。不管是東立出版的原裝翻譯,還是青文出版社改繪的台灣版漫畫,小叮噹所表現出的「戰後昭和時代」氛圍,是一種像我這樣一 代人不可磨滅的成長記憶。在我們的童年,城市裡還有一些「空地」,最喜歡的玩具大概也是阿福最愛現的遙控飛機,當然還有那些塑膠機械獸模型與場景。在那樣 的年代,對於不可知未來的「希望」,也都因為小叮噹的啟發,而有了也許未來是能改變的想法。

不可否認的,誕生於二一一二年的小叮噹,口 袋裡有著許許多多新奇的道具。我常想,隨便給我一個,我都能用得比大雄要好吧!但故事的安排,是否就因為大雄太笨,改變不了世界,因此才不會利用這些未來 神奇道具而造成大亂?「未來」是不能改變的嗎?若是這樣,大雄本來是無法與宜靜結婚的,但卻又在小叮噹的幫助之下,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夢。

經過了這麼多年,「未來」一直來,我們也從小孩變成大人。大雄跟他的一群朋友,卻仍活在小學的世界裡。我們不可免地長大,但卻又在現實的夾縫中,想要找出一個能夠坐上時光機、鑽進任意門、重回小叮噹世界的甬道。

有時候想想,小時候的小叮噹似乎離我們也很遠了。看著書店的小叮噹漫畫,早已變成另一個的稱呼——「哆啦A夢」。小叮噹的日文名字叫做 「DORAEMON」,DORA是來自銅鑼燒(DORAYAKI)的銅鑼(DORA),而EMON則是「衛門」之意,所以如果從日文照翻,大概就應該叫做 「銅鑼衛門」才對。因為作者藤子F不二雄想要統一全世界小叮噹的名稱,因此這幾年小叮噹變成了「哆啦A夢」。不過,哆啦A夢的「老朋友」,恐怕還是習慣叫 它「小叮噹」吧?

為了一圓親身經歷小叮噹世界的兒時夢想,二○○四年初夏我到日本旅遊時,便無法錯過造型可愛的「小叮噹海底列車」,以及位於青森、函館間海底下的「小叮噹海底世界」。

這個小叮噹的海底世界,是位於連接日本本州與北海道間的青函海底隧道內。這處海底隧道在一九八八年三月開通之後,讓隔著津輕海峽相望的青森與函館,能夠藉 由鐵道的相連而更緊密地連接。全長53.85km的海底隧道,為了安全考量,在青森側設有一個「龍飛海底站」,在函館側也有一個「吉岡海底站」,做為緊急 事故發生時的逃生用管道。

原本,這兩處海平面底下一百多公尺的「海底車站」,是少有觀光客有興趣造訪的。因為,即使設於龍飛海底站的青 函隧道記念館,保存了相當多海底隧道興建過程中的史料與記錄,但卻無法吸引大量遊客造訪。可是,在幾年前JR北海道鐵路公司靈機一動,將函館側的吉岡海底 站開發成「小叮噹海底世界」之後,它才成為每年暑假小朋友們最企盼一訪的鐵道旅遊目標。

為了搭載小朋友到小叮噹海底隧道一遊,行駛多年的五十系小叮噹客車引退之後,JR北海道又拿了一組六輛的七八一系電車,將車身塗上可愛的小叮噹,以及漫畫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大雄、宜靜、阿福、技安與小叮鈴,讓小朋友從一見著火車便感受到小叮噹的迷人魔力。

這列車中的四號車最是特殊,它的車門被畫成漫畫故事裡的任意門。當小朋友從任意門走入車內,便立刻可以看到可愛的小叮噹笑著歡迎大家光臨;而拿掉整車座椅的寬敞空間,也變成小朋友一路玩耍的遊戲天地!

位於吉岡海底站的小叮噹海底世界,有實物大的大雄家客廳、宜靜房間、阿福家客廳、技安房間、技安媽媽開的剛田雜貨店等展示。不過,最讓遊客爭相拍照留念的,大概是大雄的房間了。雖然書桌的抽屜打開並沒有真的時光機躲著,但是壁櫥裡卻有小叮噹在呼呼大睡喔!

二 ○○四年夏天小叮噹海底世界新登場的場景,是「小叮噹誕生物語」。一般人知道的小叮噹,是一九七○年由藤子F不二雄所創造的漫畫主人翁。不過,在故事中它 卻是來自遙遠二十二世紀的機器貓。故事裡是說:小叮噹造於西元二一一二年九月三日,因為有瑕疵,所以被當成特價品販賣。大雄的子孫覺得他們在二十二世紀會 這麼貧窮,都是因為在二十世紀有個不成材的祖先大雄,所以他們決定買了這隻特價的機器貓小叮噹,並把它送到二十世紀去協助大雄,看可不可能改變未來命運。

原本,小叮噹的顏色是黃白所組成,不過有天它在睡覺時,耳朵被老鼠咬了,醒來後的小叮噹非常傷心,大哭三天,結果身體顏色就變成如今我們所看到的藍白樣貌。這個新推出的「小叮噹誕生物語」場景,便是模擬小叮噹誕生時的樣子——一隻有著耳朵與黃白身體的機器貓。
想 看這個小叮噹的海底世界,搭火車去是唯一的途徑。雖然在暑假的七、八月間,每天都有小叮噹海底列車開行,但JR北海道鐵路公司也安排了搭配超級白鳥或白鳥 號特急列車的不同行程,像是往返函館、往返青森、青森出發函館抵達、函館出發青森抵達等的不同遊程,可以讓遊客更彈性地一遊這個小叮噹世界。

其 實,搭火車到海底隧道裡的車站參觀小叮噹世界,絕對是個相當新奇的經驗,不過在安全上也是必須特別注意,畢竟海底站並非一般普通的火車站。鐵路公司為了參 觀旅客而特別停靠的列車,不是每一節車廂的車門都會打開。若搭乘的是白鳥號或超級白鳥號特急列車,只有二號車的車門會在海底站打開。若搭的是小叮噹海底列 車,則除了二號車的車門外,畫成任意門的四號車車門也會打開。實際搭乘時,在接近海底站之前,車內都會廣播希望要下車的旅客提前到車門邊等候,以免錯過車 門打開的短暫時間。

有時候想想,如果這世界真有任意門,我們又何必這麼在意哪一個門會打開呢?直接用任意門去小叮噹的海底世界不就好了?只不過這麼一來,大概小叮噹列車的生意會變差了吧!

(本文選自「鐵道時光」一書)

1 意見:

et29912002 2011年3月9日 清晨7:27  

這個行程我有參加過
但是是參觀龍飛海底車站,不是吉岡

說來可惜,吉岡車站那個小叮噹故事館
本來在台灣的小人國也有一個
不過小人國的故事館已經在今年228打烊了

我猜也許是合約到期吧
不然小人國的多啦夢樂園還蠻有吸引力的
打烊就少了賣點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