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龜山島半日遊尋戰跡

今天(2011.3.5.)宅系為了日本恩田教授來訪,辦了龜山島考察,因為沒上去過,所以就插花也去玩玩。今天天氣陰陰的,不過算是這週裡的好天氣。也許因為島上剛開放,天氣也沒夏天晴朗,所以登島人數還算不多,不像有些朋友說的「菜市場」。島上「聽說」自然生態豐富,但其實我只對戰跡還有戰前的遺跡有興趣,簡短的島上旅遊,發現剩下的東西少得可憐。以下的圖,是以1926年的地圖為底圖自己加的踏查記錄。

我們今天從南岸碼頭上岸,因為北岸碼頭一般是夏天吹西南風時用,像現在還是東北季風季節,一般是用南岸碼頭上岸。龜山島目前沒有「港」,只有碼頭。上岸時,已經有海巡的在等著點人,而且不讓人在碼頭拍照或逗留。儘管如此,大家已經可以看到上面的坑道入口與一門砲。

這是北岸碼頭,一般這種東北季風季節不會使用。

島上的居民民國六十幾年都被迫遷回本島,剩下的聚落遺跡少得可憐,只有龜尾湖畔的這幾棟而已。

島上要找日本時代遺跡並不容易,繞到龜首附近可以看到這個索道著點的遺跡,聽說是當年日本人採礦時所造,但誰知道呢?聽說附近過去有幾戶人家,這兒旁有個龜首湖,但蠻小的。


島上目前看起來還存有幾門砲,這一門是放在坑道口的,面向臺灣。

另外這一門是在燈塔旁,一樣面向臺灣。

另外在坑道內也放一門,同樣對著臺灣打。


這是結束後繞島觀光時,可以看到坑道內的砲。

島上的觀光,軍事史跡類大概就是這個民國六十幾年後才蓋的坑道了(如果這麼晚蓋,蓋過的人應該還有不少有記憶)。以下是城堡狀入口。

從海上看,可以看到很多的砲口。


裡面的坑道分成幾種不同尺寸,最大的是這種圓弧狀頂的。

這是小一點的,兩側直切。

這是最小的平頂狀,要小心頭。

由於沒有登頂,所以繞一下龜尾湖之後,又搭船繞一圈,便回烏石港了。有老師問我,有沒有很失望啊?我說還好啊。中華民國政府龜化的觀光景點,保存的人文史跡,很少有誠意的。所以,不期不待就不會失望了囉~(遊客中心內,居然連放影片的機器都壞掉了,只會賣紀念品,實在是OOXX)。

5 意見:

不理嗑托 2011年3月10日 清晨6:08  

洪致文老師您好,我是台灣好生活報的協力編輯。讀了這篇文章後,覺得很值得推薦給更多讀者,請問是否能授權我網摘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地方采風單元」呢?

網摘方式,在本報首頁只會出現標題、縮圖和三行文字(約35字),在列表只會摘錄150字以內,網摘範例請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term/42

讀者要看全篇圖文,都會連回到此處。還請回覆是否同意,謝謝。

H君 2011年3月10日 上午8:06  

可以啊~歡迎轉貼~

不理嗑托 2011年3月10日 晚上10:16  

謝謝老師,這篇文章已推薦到好生活報上囉,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311/3489

嘉農 2011年3月22日 下午5:40  

洪先生你好

敝人因要寫「劉銘傳鐵路戰史」的緣故 特地將劉銘傳鐵路沿線遺跡,包括橋樑的位置考察了一下 沿路發現了幾座拱橋 這位在汐止市區內水源路附近的拱橋也是其中之一 http://talin5814.web.fc2.com/iwe_load/show.htm#內頁179 當時敝人是根據日據初期出版的《臺灣鐵道史》〈基隆新竹間橋樑表〉 各橋樑的位置(里程),再對照1896年的地圖,大體地找到這些位於 八堵至南港間的拱橋。 上述〈基隆新竹間橋樑表〉裡的「拱桁」橋樑,沒有列出其他「版桁」橋樑所標示日據後改建的時期,故應可視為「劉銘傳鐵路」時期留下來的。 有空可以去現場看看!

另外,可在敝網首頁
http://talin5814.web.fc2.com

左方的圖片,看到劉銘傳鐵路另一遺跡─六堵拱橋,為清領、日據兩個不同時期之興建遺蹟並列的奇觀。

詳見拙作《乙未割台憶舊路》第186-188的考證!

謝謝!

H君 2011年3月24日 清晨6:40  

感謝您提供的豐富資料~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