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URS21:公賣局中山配銷處的最後身影

今天(2010.6.6.)看到報上報導雙連附近,隱身在馬偕醫院對面的原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在大改造前要開放,而且僅此一天,因此就跑去拍拍。說實 在,對於這類閒置空間的再利用,導入創意的城市重新規劃再生,臺北市民應該都是歡迎的。但是,如果這樣的場域,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與遺跡,也就不應該以 「抹平後再建設」的方式。類似這個原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將變身為「URS21:」的「軟城市再生」,觀念很好,值得喝采!但是,我們卻也必須嚴重提醒類 似的案例再開發時,必須有很強的歷史關照,否則像是華山車站也一樣將被變成「URS27」,車站與月台這種已經是最後殘存的臺北古蹟(當然不是市府「專 家」認定的,而是它怎麼看都該是「古蹟」,卻又不被「市府」認定。好複雜的狀況),要是被用文創的名義亂搞,就真得會很棘手。因為,若這種城市的開發與再 利用,用酷炫的規劃與名詞堆砌,讓「文化保存」與「文化創意設計」的兩種思維來對立,而非雙贏,那損失的都是臺北市民的城市記憶與未來。


今天去看URS21,你看到非常「城鄉所」,非常「建築系」,非常「搞設計」的作法,但卻少了歷史的脈絡。我這幾天一直在想前陣子系上碩論發表時,阿川主 任在我耳邊念念念的一個觀點。如果搞規劃搞創意都是城鄉所與建築系那一套,缺發歷史現場的發掘與真正地理空間中人地歷史脈絡的論述,就只是在搞設計玩創 意,不能長久與深根。我這幾年跟不少這些規劃、建築、設計的團隊合作過,所以我深知地理背景出身者最強的強項,就是用地理專業在不同時空中發覺它的人地關 係與存在意義。看到URS21的玩法,我是覺得要怎樣玩都可以啦!心中念念的,只是華山的大草坪,不知道會不會「很可怕」!因為最近被臺北好好看嚇到,只 要看到草坪,就直覺是個毀屍滅跡的行刑場。看公館那個臺北宿舍,直接吐血比較快。




在URS21的折頁中,寫著這個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建立於1930年代,但今天我看這個類似L形狀的倉庫,怎麼看怎麼怪,這一棟建築真的是那時候蓋的 嗎!?運用美軍在二戰後期所拍攝的航照,找出雙連地區的部分,可以很清楚看出這個倉庫根本不是當時的建築,現在倉庫外的大坪,那時候其實是四棟類似木造宿 舍的建築。因此,這個倉庫的建造與動線的設計,跟現在的狀況並不相同。

美軍1945航照,由中研院GIS中心提供: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 /?p=1786

4 意見:

mao 2010年6月7日 上午8:44  

贊成這篇文章的說法
但是非常城鄉所非常建築系
的這種講法有偏見
因為要知道誰在做這些東西不會困難
去為一下就知道

需要更準確一些
不然就不容易說服人

H君 2010年6月7日 上午9:57  

非常XX非常XX是一種形容,是依照過去的觀察,並不是要精確地指出這個活動是誰在做。我覺得在這一塊議題上,真的是各有所長,需要更多專業的投入與更多歷史的關照,所以更應該大家一起努力。要不然,「好好看」真得會是臺北城市大浩劫!

H君 2010年6月7日 上午10:02  

哇哇哇!原來是阿茂老師大駕光臨!下面這一段寫得太棒了。黃瑞茂(2010)對臺北市提出的警語:「魔鬼化的城市」。他指出這個城市發展「容積獎勵已經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除了一直以來常使用的『開放空間獎勵』與『停車場設置獎勵』之外,最近的『環境融合』、『創意建築』、『綠建築』等等名目,或配合政策像是『臺北好好看』或是重劃區開發而給於『時程獎勵』。這些獎勵的因素正說明政府存在的正當性逐漸消失中 …… 過高的容積疊加直接破壞都市計畫的公共設施的品質,都市成為災難的代名詞,成為盆地居民的惡夢,這個城市已然從『投機城市』轉變成為『魔鬼化的城市』!」

黃瑞茂. 2010. 這個城市已然從「投機城市」轉變成為「魔鬼化的城市」. 建築師雜誌 (03月號):88-91.

匿名 2011年6月22日 清晨6:03  

如果更新處看見「非常城鄉所」的評論,應該會「非常的開心」。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