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34年的服務,走入歷史的北客229公車最末日

今天(2010.6.25.)是臺北客運所行駛的聯營229路最後一天的日子,感謝神通廣大的505大人,居然能夠說動這最後一天用豆腐車來跑!!!這簡直是神奇啊神奇。先來回顧一下229這個公車的緣起好了。話說,我小時候,公車一開始是各家各自經營的,所以我那時候收集的公車票還是每一家都不一樣,但到了1977年時,政府出面要來整合,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拿到聯營公車票的興奮呢!1977年4 月30日,臺北市第一階段的聯營公車路線開始營運,總共有33條路線,之後同年內又分三個階段,開放50條、31條、16條於聯營體系下。我查閱手上一本當時的時刻表,發現229赫然在列!當時的229,行駛保佑村經蘆洲過中興橋然後康定路西園路到菓菜市場,行駛班距是40~80分鐘。查閱手中另一本公車路線的手冊,是1997年左右的,這時候229跑的路線還是保佑村到萬華車站,但是班次已經很少了,變成固定班次一天二班,分別是09:50與16:10。目前,停駛前的229行駛的起訖點依然是萬華車站--保佑村,一樣一天二班,但發車時間是06:10與16:10。早上那一班實在是太早了,下午的從保佑村出發後,大約在五點時從康定路往南開過和平西路之後,在以前萬華前站旁的巷子迴轉,過程中會暫停個三五分鐘吧!路線圖在 http://www.tpebus.com.tw/image/2293.gif

這次北客229的停駛,依照臺北客運的公告是因「264線配合民眾乘車便利,自99年6月26日起延駛至捷運蘆洲站,原229線亦自99年6月26日起停駛」。公告中還指出「原229線乘客請改搭264線。原(信義路.信義路口.樓厝.復興路)等站位乘客欲至台北.板橋方向請 改至(佳佳樂幼稚園.玉清宮.大慶社區.鷺江國小.溪墘.民和公寓)等站位候車。由於這車例假日停駛,所以6.25.就是最後一天囉!因為神通廣大505把這最後一班車搞了個豆腐車,於是今天下午四點半開始,萬華火車站旁就開始慢慢有宅氣在聚集。到了大概四點四十五分時,天空突然大放光明,此時宅氣沖天,預告著229即將到來。大概快五點時,229真的在車陣中出現了,大家開始手忙腳亂地拍攝,全場約末二十多名車友忙著拍229豆腐車,嚇壞旁邊的攤販老闆,連路人也不知道發生啥事。

一陣瘋狂掃過後, 229再度要開車了,走向它最後的一程,算算從1977年起,到2010年的停駛,一共三十四年的歲月,見證萬華車站從木造車站時代,從地上站到地下站的時光,就這樣走入歷史。



229是臺北市最後一線在萬華火車站前折返的公車,從今而後,地下化的萬華火車站,再也沒有公車以它為終點迴轉行駛了。從此以後,再也看不到公車的行先上面,出現萬華車站這個名字了。在此,為了紀念一個時代的結束,放一張我阿公拍的公車照,這輛1930s的台北市營乘合自動車四路公車,上面行先寫著「萬華驛」呢!

此外,今天還有個不賴的消息。去年我指導的nono大師,以臺北市西區的公車路網分析獲得國科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今天知道今年申請的神奇寶貝大師小智,也以飛機場的分析獲得補助。

2 意見:

Yalcin CHEN 陳右錚 2010年7月8日 下午6:06  

一個小小見解,
這種「豆腐車」還不用提早為它悼念,
台北客運轄下還有一些路線
仍以此車型為車隊主幹。

像:1080(前台北10綠)
雖然是台北客運轄下非聯營的黃金路線之一,
但二十幾輛車全是「豆腐車」,
沒有一輛櫻花車。
還有像聯營241、243、275也留存滿高比例的。

Unknown 2010年7月22日 凌晨2:33  

洪先生您好, 這裡是發行電影DVD 的廠商, 目前計畫發行一部與鐵路火車相關的影片, 關於贈品的方面, 想詢問一下您專業的意見, 麻煩您抽空回信給我 shine@imagic.com.tw 謝謝, 感激不盡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