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搶救「彰化鐵路醫院」與論文口試

搶救「彰化鐵路醫院」與論文口試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是沒關係的,但重點是,今天(2010.6.11.)跑了一趟嘉義大學,幫學姐口試二位學生。這二篇論 文的題目蠻有趣的,審查之餘,也算是增廣見聞囉!至於彰化鐵路醫院,今天收到訊息,若不搶救可能要被拆了當停車場,所以看來大家要動起來了。

國立嘉義大學史地學系王建文碩士論文「台灣三大都會區空氣污染物之週末效應」口試(2010.6.11.)
國立嘉義大學史地學系吳柏霖碩士論文「清代上海地區降水與溫度資料之重建」口試(2010.6.11.)


搶救「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振興彰化小西永續觀光!
搶救台灣少有的鐵路醫院,保留重要台灣鐵道史!
爭取中台灣第一座酒家古蹟,重現彰化小西風華
搶救「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不能沒有你!

戰後台灣特有的「彰化鐵路醫院」,自1937年以「高賓閣」酒家之姿,七十多年來屹立於彰化市陳陵路小西街社區內,現正面臨即將被拆除改建為「停車場」的 迫切危機!這棟建築不僅是日治時代台灣 新文學之父賴和等文人雅士談論公共事務的重要歷史現場,更蘊藏許多台鐵人、彰化人的就醫故事和集體記憶;若將這座被譽為「日治時代最前衛的作品之一」的鐵 路醫院夷為平地,這些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將灰飛湮滅,彰化市民也將再痛失一座重要歷史地標,擁有豐厚人文歷史的小西地區,更將葬送未來發展優質永續觀光的 契機!

「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兼具臺灣文化、醫療、鐵道、建築等多重歷史價值

這座建築於日治時代完工, 前身為「高賓閣酒家」,是台灣現代化休閒生活的起端之一,不僅是當時中台灣最大的酒家、最壯觀的情慾文化消費地景,更見證1930、1940年代藝旦、那 卡西走唱的娛樂文化;當時不少文人雅士在此出入、談論時政,包括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等亦在此聚會交誼,並留下珍貴的史料照片,可說是 見證臺灣社會改革與文化發展的另類沙龍。二戰後,台鐵收購該棟建築作為為鐵路醫院,伴隨許多台鐵員工和在地民眾的就醫經驗,成為彰化人重要的生活記憶,也 是臺灣現存僅有的三座鐵路醫院之一。同一地區內更有已被指定古蹟的特殊鐵道地景「彰化扇型車庫」,兩相輝映,為鐵道文化呈現更完整的歷史面貌,連影后楊惠 珊主演、為紀念鐵路100週年拍攝的電影「上行列車」也曾特地到此取景。臺灣著名古蹟研究者李乾朗、建築研究者傅朝卿都曾讚許,這棟建築是「台灣日治時代 最前衛的作品之一」,也是目前台灣極少數遺留下來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並影響小西街區建物的設計風格,可見此棟建築在台灣文化史、醫療史、鐵道史、建築史 上,皆佔有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

粗暴剷除珍貴文資,蓋停車場違背永續潮流

鐵路醫院深具如此重要歷史意義,自2007年起卻由鐵路局提議拆除占地255坪的鐵路醫院、改建為附近的第三座停車場。但鄰近已有數座大型停車場,而這些 停車場平日皆處於停不滿的狀況。其中最令人痛心的兩處,更是犧牲了台鐵大片的日式木造宿舍群,與深具文化價值的「萬芳老戲院」所換來的!彰化市區不斷地犧 牲歷史建築來興建停車場,若政府再次重蹈覆轍,拆除鐵路醫院、闢為汽車停車場,不僅反映縣政府「顧此失彼」,欠缺都市規畫的永續視野和通盤考量;也 代表鐵路局願自拆招牌、助長汽車運輸,此舉對行政院「節能減碳」政策,更是一大諷刺與負面示範!

完整保留「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振興小西永續觀光,再現彰化歷史風華!

幾年前,花蓮鐵路醫院也曾面臨相似的拆除危機,在當地藝文人士爭取之下,共同承租改造為知名的石藝大街,如今成為國內外遊客造訪的知名觀光景點。而彰化鐵 路醫院鄰近彰化火車站、又位於盛產人文故事、知名小吃、與百年老店的小西街社區,條件更為優越,若能保存下來,從小西街豐富人文資產出發、結合扇形車庫, 必能比「改建為停車場」創造出更巨大、更永續的觀光效益,重振彰化歷史風華!

請各界連署支持我們的三大訴求:暫停拆除、啟動文資審查、辦理在地公聽會

我們爭取「鐵路醫院保存」並非反對地方發展,而是反對「拆除重要歷史文化資產為停車場」如此短視、非永續的發展方式!在這危急時刻,我們邀請社會各界一同 連署,對相關單位進行嚴正呼籲:

1、 財團法人台灣鐵路局職工福利委員會應立即暫停拆除鐵路醫院工程!

2、 彰化縣文化局應立即對鐵路醫院進行古蹟審查!若縣府消極不作為,文建會應積極介入審查作業!

3. 在地民意代表應儘速召開「鐵路醫院保存」公聽會,讓民眾能公開對話、凝聚永續發展共識!

發起單位:
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半線鐵道工作室、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陸續增加中)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