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急公好義紀念石坊落成

今天(2010.1.17.)算是我們洪家的一個大日子,因為在淡水河畔替先祖洪騰雲興建的紀念石坊竣工落成。話說,小時候我雖然去觀音山祭拜過洪騰雲, 但有一年去時才發現洪騰雲的墓被遷走了,之後我們後世子孫就沒辦法再去掃他的墓。因此之故,我大伯洪祖恩一直有個願望,想要立一座縮小版的石坊供後人緬 懷。這個願望講了好多年,而大伯也不幸過世,因此一直拖著。直到去年下半年,我們終於決定要把這件事情完成。當然在過程當中,也得感謝先祖洪騰雲的協助, 挑選了他喜歡的石材,同時也挑了石坊上的「四大金剛」(四隻石獅全是公的,代表四大金剛),另外也把軼失的聖旨牌給重建回來。這個聖旨的字體,也是先祖洪 騰雲挑過的,我們也才知道,當時的聖旨之「旨」,必須要寫成「上日」這樣的字體。而這個聖旨牌,要由二條龍從天而降之後又往上頂起捧著。這個石坊雖然縮小 後變得簡潔,但已經不失原本精神,希望先祖洪騰雲滿意哩!以下是這次石坊建竣之後我們立的紀念記事:

洪騰雲,字合樂,福建泉州人,生於一八一四年,卒於一八九九年,為台北府淡水縣四品封典同知銜貢生。年十三隨父來台居淡水,後遷艋舺。及長,習賈為米商, 號合益。洪騰雲為人樂善好施,捐工興建大甲溪橋,又捐建艋舺義倉、義塚。因台北府城建造考棚行署,洪騰雲捐助田地並經費銀兩,核與請旨建坊之例相符,乃由 福建台灣巡撫劉銘傳上奏,光緒十三年閏四月十六日,奉硃批著照所請,禮部知道,給予急公好義字樣興建石坊,以示觀感。

洪家後世子孫,感念先祖洪騰雲義行,乃依原樣縮小重建此一石坊,並於石坊之頂,重塑聖旨與石獅,以供後人緬懷。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