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消失的火車] 台鐵鋼體公務車SC32300型

二戰後的台鐵,為了各種不同的目的,改造了數輛的木造公務車供特定人士專用。1963 年 10月,台鐵唯一的鋼體公務車,亦是史上最後公務車由台北機廠製造出廠。這輛車的形式為 30SC32300 型,係應軍方要求而造,屬鋼體化更新車,編號為 30SC32301 號。對於當時的台鐵而言,這輛車是屬於「密」級的神祕車輛。


這輛車出廠時裝用 TR-17 型均衡樑轉向架及柴田式自動聯結器,車廂定員座位 12 人、臥鋪 12人,由外觀來看,連續 4 個車窗的部分,乃是 8 個座位的特別客室,其餘 2 個一組的車窗,則分別有四間與頭等臥車類似的單層臥室,以及四間與二等臥車相仿的雙層臥室。它的存在可說相當神秘,出勤的紀錄更是少有,不過較為人所知的一次任務,是 1966 年 8 月 21 日蔣中正總統搭專車往福隆視察的那一次。當天,木造花車同時亦有出勤,牽引機車以 S200 型擔當,第一節客車便是這輛 30SC32301 號鋼體公務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