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LDH101的身世考證調查(1970的車身,穿著1938的鞋子)

窄軌台東線的柴油機車中,我對於LDH101這輛車是有很深印象的。1981.7.我第一次搭花蓮輪去花蓮時,在港口碼頭就看到它的身影,並且立刻意識到這輛車與之前看過很多很多的LDH200是不一樣的。因為當時還是小朋友的我,其實已經知道國鐵的DD13,總覺得DD13這車跟台灣的LDH200很像,但LDH101根本就是另一款車啊。記得我們在花蓮的第二天一早,我親眼看到 LDH101在調車,因此更加確認此車的與眾不同。這輛車的身世等下介紹,但此車一直有個很大個謎就是,依據台鐵所說,它的轉向架是留用自柴油客車的「備品」,不過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呢?這次去苗栗調查的結果發現,此車的轉向架不簡單,是日本車輛1938年製品,亦即明年將滿八十年,這可是很重要的鐵道文物啊!而這個發現,也證明此車轉向架來自LDR2100型日本時代窄軌台東線大型圓頭汽油客車(後改柴油客車)。

LDH101號為軌距762mmLDH100型柴液機車,是1970年底台鐵花蓮修理廠自行拼造的國產柴液機車。其轉向架取自柴油客車,車身形狀亦頗奇怪,是輛世界獨一無二的試造火車。
LDH101號為花蓮機廠前身的花蓮修理廠自行拼造,車身留有當年製造銘版,寫著製造年1969(但實際完成其實為1970年)與製番71。
這次發現的轉向架記錄,確認此車轉向架是留用自汰換下的LDR2100型日本時代窄軌台東線大型圓頭汽油客車(後改柴油客車)使用者,是非常珍貴的鐵道車輛零件遺跡。
轉向架上寫有「日本車輛會社-名古屋」,昭和1311月,以及製番1277的珍貴身份記錄,證實此轉向架的製造年代為1938年。


LDH101號的另一個轉向架也來自LDR2100型,但製造銘版已經不見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