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來自日本酒田港的臺灣仕佳興業1號機



位於台中的仕佳興業有一輛身世相當傳奇的日本協三工業製造20t調車機。此車是於昭和41年(1966年)2月出廠,製造番號20510。這輛車有二動軸,以連桿相接,由日本山形縣的酒田臨港開發株式會社所納入。酒田臨港開發成立於196512月,主要是為了酒田港相接的各企業專用線貨車調車業務而設立,因此這輛協三所製造的20t級柴油調車機,可以說是會社創始時就購入的火車頭。不過,在2008年酒田臨港開發的路線廢止後,這輛車失去了舞台,沒想到竟輾轉由臺灣台中的仕佳興業老闆入手,經過整修後在臺灣展開了傳奇的第二人生。

這輛協三製造的20t級柴油車頭,是台灣目前現役中最老的1,067mm軌距20t貨車移動機,它的汽笛仍然是日本一般火車頭的聲音,相當特殊,而且駕駛室窗戶上的除雪設備也仍未拆除,保持了遠在日本山形那個可能有豪雪天候狀況的寒帶特徵。

此車在仕佳興業的編號是1號機,常常吸引鐵道迷的注目,像是201612月底就有一群日本鐵道迷特別舉辦活動拜訪仕佳興業來看這輛車頭的動態表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