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秋田追583系的最後之旅

人生有些事情就是這樣,你不做就可能會後悔一輩子,所以在做決定的時候,一定要想清楚。這怎說呢?我一直記得我念中學時,有次是木造萬華站要結束營業了,那天我沒去,因為隔天好像有個小考要準備,然後又發懶,於是錯過了。如今回頭想想,到底是什麼小考我都忘了,一點也不重要,但是木造萬華站卻回不來了。後來讀大學的時候,記得是東港線客運最末日,一群伙伴還去掛牌行駛,我因為一堂必修課的關係沒去,於是懊悔到現在。同樣的,你問我當年是哪一門必修課?其實我早忘了,但是沒去東港線最末日這件事卻一直記得。所以,往後的日子,我都盡量把事情拿到更高的天平上去秤,希望做的決定不讓自己會後悔一輩子。所以,這就是秋田我來了的原因。

從小看劉萬來老師翻譯書的我,基本上就是個國鐵控,但是國鐵轉換成JR剛慶祝三十年,也就是說國鐵型的車最年輕也至少三十年了,更不用說那些昭和年代早就已經在路上跑的國鐵特急車。這幾年我比較瘋狂去送終的,一個是藍色寢台列車的最終運行,再來大概就是這次的583寢台電車了。小時候看劉萬來書中的介紹,這個車白天當特急車用,晚上變成寢台車,超酷的。我在1996年來日本旅行時,在三澤沒拍到後,一直懊悔,因此這幾年有機會就會到日本追拍它。
之前搭過急行北國的三段寢台,這是我最後一次搭583之後則曾瘋狂地追拍,特別是舞濱臨開的時候,早上四點多出發,在武藏野線一路拍好多點。甚至回送,一樣不錯過。記得第一次拍時因為是冬天太暗,後來又補考了一次。
當然,因為583是秋田車,跑完後還會回送,因此我也曾到青森那裡追拍回送的光景。
這次583突然要廢車,只好衝一發來好好記錄了。這次的活動,是我上個世紀到訪秋田後,再一次來。上次來秋田還沒有新幹線,這次則不一樣了呢!雖然看到老朋友583很高興,但也很難過這車要引退了,如果也被抓去殺肉,那真的只能哭哭了。一個時代的結束啊~ 
雖然是學期中,我還是抽空四天跑了一趟秋田,據我所知臺灣至少十多人也跑去送別,更不用說全日本的鐵道愛好者了。主因是,世界最初的臥舖電車583系真的是很珍貴的火車,在上週六4/8做了最後一趟的行駛,然後正式退役。
這個車只剩下JR東日本有最後一列的六輛動態行駛,在世界鐵道歷史上有重大意義。這種車白天可以當特急車載客,夜晚變成臥舖車使用,非常特別。九州鐵道博物館有一輛車頭保存(但內部改造過),京都鐵道博物館也弄了一個車頭,一直是該館的鎮館之寶,出現在海報的最中央,JR東日本會不會保存就不到了。非常感謝峰雪先生與永野先生的帶領拍攝,還有地元伊藤先生的招待,也很高興與片倉先生一起拍了最後的583。我想,這不是最後的告別,我們一定仍後會有期的!以下是這次的拍攝記錄:
 
2017.4.8 鯉川~鹿渡間
 2017.4.8 下川沿~早口間
 2017.4.8 白沢~陣場間  這個白沢陣場有上百人在拍攝,簡直大拜拜!
 2017.4.8 石川~大鰐温泉間
 當然,在白沢陣場我也意外地拍攝了全列車側面照,真難得啊!
引退之後的隔日4/9,在秋天有583系的特別公開展示。所謂葬式鉄的最後一面莫過如此。但如我所說,期待後會有期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