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懷念的台鐵淡水線與那個有著張雨生的夏季

我一直記得,一九八八年的七月,是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那個夏天。對於我來講,那個夏天,也是一條我從小熟悉到不能再熟的鐵 路——淡水線,即將告別人間的時刻。還在讀高中的我,跟好友打算趁著停駛之前的最後機會,拍攝一些它的最後身影,在校刊上製作一個「最後的淡水線」專輯。

那 個酷熱的七月盛夏,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拿起相機去追火車的日子。我們坐著橘紅色R20型車頭拉著的藍色長條椅通勤客車,一路晃蕩於 淡水線上。在關渡圓弧狀的月台下車,瞧著列車一溜煙地躲進了淡水線唯一的隧道裡遠去,怎知幾個月後王傑跟葉歡會在沒了火車的山洞裡拍著「你是我胸口永遠的 痛」MV?


在豔陽下,我走著從沒走過的路,沿著鐵道平行地一路踱向竹圍去。途中,忽然聽到賣汽水的小攤收音機裡,傳來了張雨生那首「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歌聲。也許是歌與廣告搭配得真好吧?大太陽底下的酷熱,讓人不得不想起冰涼的汽水,也無可抑制地買了來喝一口。

在關渡大橋旁的一座螺旋觀景台上,高中時代的我們,喝著冰涼的飲料,居高臨下好滿足地等著火車的駛過,然後按下快門捕捉那青春記憶裡的一剎。

觀音山美麗的仰望頭形,在藍天與淡水河的水影映照下,搭配出一副古典美女仰躺水面上的絕景。橘色的車頭,倒像是淘氣的小鬼,噗噗地帶著藍色車廂爬過身邊。

這個封存於我高中記憶裡的鐵道之旅,是我對淡水線的最後告別。之後,我再也沒有機會去坐台鐵的淡水線列車,甚至,再一次去那個有著螺旋觀景台的地點,也是捷運淡水線快要完工之時的好多年以後。

不 知道是何時,美麗的觀音仰望圖形,竟被聳立起的高樓遮住了臉,彷彿櫻桃小丸子額頭上的直線,由上而下地畫出了一片陰霾的天空。在 大雨滂沱的陰雨中,我又一次地坐著捷運的電聯車來到了關渡、竹圍。感嘆的是,人事全非以後的世界,變得我再也不認識了。也許,就像大海帶走每條河流一般, 所有的這一切,也都已經隨著時光的流逝,全部被帶走了罷?

我常常想,要不是家裡有一個張雨生的超級歌迷,收集了他的專輯、海報、簽名照、所有電台訪問、電視打歌錄影,我也不會那麼去注意他之後的一切的一切。

是在整理過去淡水線照片的那個晚上,我又一次巧合地放著那收錄著「我的未來不是夢」的「六個朋友」合輯,才記起了那個夏天的往事。

看著不再有的火車身影,聽著只能從錄音中回味的高亢聲音,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個難忘的夏天,那個年輕時代追著一條八十七歲老鐵道最後身影,而且,還有著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歌聲的那個夏日…。



淡水線 Tam-Sui Line
淡水線是縱貫鐵道興建時,為了資材的運輸而築的鐵道。施工之際為了工程費的節約,很多建材都是以清代舊線的廢物利用湊合。全線在一九0一年八月二十五日開業,但開通式是在同年十月二十五日與台北到桃園的改良線通車一起舉行。淡水線在一九八八年七月十六日駛出最後列車,原用地改建為台北捷運淡水線。

新北投線 Hsin-Pei-To Line
新北投線係從淡水線分岐出的支線中支線,是為了搭載到新北投的溫泉旅客而建,於一九一六年四月一日開業。一九四五年二戰末期,路軌曾因鐵路資材不足而拆除,於一九四六年八月才復舊完成再通車。該線隨台鐵淡水線一起停駛,並改為捷運。老新北投木造站房,曾移存於彰化台灣民俗村,如今已搬回北投,但是否能原址重建仍未定案。
 

3 意見:

Steve Hsueh 2015年7月16日 凌晨2:02  

很有意思,感謝分享!

半袖 2015年7月19日 凌晨1:13  

您好,看到有人通过截图方式转发了您的这篇博客,但因为截图看起来实在不方便,而大部分的大陆网名也无法直接翻墙阅读,我冒昧转发到了豆瓣中的“想念雨生”小组(连同照片),有注明您的姓名和原网址。若您觉得不妥,请回复留言给我(邮件会收到),我会删除。感谢这些美好的回忆!

半袖 2015年7月19日 凌晨1:17  

Sorry,忘记留下转帖的地址了: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77717564/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