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台鐵現存最古老的油罐車20L89號

隨著中油鐵道的即將停駛,以及台鐵「本路用油」未來二年完全改由台塑接手的公路運輸,鐵道上的油罐車成為目前急需保存的珍貴鐵道貨車。台鐵現存最古老的一輛1067mm軌距油罐車,是1932年出廠的一輛三軸貨車,身世也相當曲折呢。

臺灣鐵路的一些油罐車,很多其實都與石油會社有關,從戰前就已經是如此。記錄上,昭和2年(1927年),戰後稱P20L50型的12輛原私有油罐車入籍台鐵,在台鐵民國50年的記錄中,確實存在20L50型的局有貨車,可見這批曾是私有的自備貨車,有些在後來還是歸屬台鐵旗下。而且它們不只1927年度入籍一批而已,有些戰後的殘存車,製造年都要晚於此。目前考證出的製造記錄,20L85~20L87號係造於1927年,20L88~20L90則造於1932年,全是基隆船渠會社的製品。這其中的20L89號,很意外地直到1996年還殘存在高雄機廠的角落,是戰前所造的三軸貨車中,唯一存世者。該車近年來由高廠修復後,成為臺灣鐵路貨車歷史上非常貴重的存在!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