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終於!台北機廠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

今天(2015.3.15.)絕對是臺灣鐵道文化資產保存上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大家奮鬥許久的台北機廠國定古蹟審議,終於獲得一個圓滿的結果。從郝市府跟台鐵聯手要開發北廠,無視文化價值的硬幹,到民間團體鐵道文化協會與北廠守護聯盟持續的抗爭,感謝柯P市長願意讓北廠的文資審議回歸文資判斷的立場,最關鍵的是管碧玲委員與鄭麗君委員持續不斷的質詢與斡旋,終於讓北廠的國定古蹟審議在文資局召開,而文資委員們以文資專業做成的判斷,終於讓北廠能全區被指定為國定古蹟。這一役走得非常辛苦,是我們這群鐵道文化保存者從彰化扇形車庫與總督府鐵道部以來,鐵道文化資產保存上最艱辛的一次。這次,保存的不止是獨棟的建築,而是整個鐵道工業遺產的脈絡與架構。誠如我在審議委員會裡所講的,北廠指定為國定古蹟只是第一步,北廠不止是一個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更應該是一個世界級的鐵道博物館。我們要有放眼國際,做一個活的,一個走在世界鐵道文資保存前端的豪氣與宏願。希望台灣的國家級鐵道博物館趕快誕生,不要再每個地方都是文創百貨或者文創餐廳了。我們要一個真的鐵道博物館,一個活的鐵道博物館!(雖然我覺得組立工場擺一隻RX78-2好像也蠻適合的就是,當然放個薩克也不錯啦。嘖嘖。反正組立工場很大,未來要怎麼展示機械文明的演進,就有賴大家一起努力囉)

長期以來,台灣缺乏一座真正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台北北門的原台鐵局本部,亦即鐵道部舊舍及其周邊,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由文化部與台灣博物館協助台鐵展開整修,並確立將與台鐵合作,以博物館的專業,在此成立鐵道部園區。但是這塊地有個先天的缺陷,即是空間不足,無法展示實體火車。事實上,這個地區空間的狹小,與台北機廠的建廠原因息息相關。

位於台北市北門邊鐵道部這塊土地,最早是清代的機器局用地,日本統治台灣後,即成立為鐵道部台北工場。但到了1930年代,因為用地狹小無法應付新車製造與舊車維修,乃於松山的台北機廠現址籌劃一座傲視東亞的嶄新現代化鐵路維修機廠。因此,如果要建構一座完整的國家級台灣鐵道博物館,除了鐵道部廳舍的文史資料與文化展示外,實體火車與鐵道維修等工業技術的展陳,則只有台北機廠能夠做到。

國外先進的工業遺產保存,是保存其「技術脈絡」,把整個維修過程也當成是展示的一部份。也就是說,台北機廠的廠房空間不止可以展示火車,還能利用其工場內的場域,串成一個活的鐵道博物館。

台北機廠過去是修理火車的工場,本身有能力修復火車,因此既使如今已經對外斷軌,未來仍可以在相關廠房重新建構「展示等級」的火車修復技術。火車修復的過程,也是展示的一部份。以「自己可以修復火車展示」為基本理念的「生態球」概念,建構台北機廠的工業技術保存,才是維繫此珍貴工業遺產價值的核心理念。在上述的基本概念下,台北機廠的全區博物館規劃,必須以各廠舍間的軌道聯繫,火車在廠內的動線,以及工業脈絡來思考,而非單棟式的保存。透過廠內鐵道的完整保留,才能建構一個可以隨時換展,隨時更新,持續不斷永續經營的「活的鐵道博物館」。
過去的文資審議流於單棟式思考,缺乏整體的動線與脈絡判斷,因此我們肯定文資局此次審議,能將廠內的鐵道車輛修造流程當做完整文資價值加以指定保存。我們也希望,未來這兩大主要工業脈絡動線除了保存外,並可「實際運作」。台北機廠這兩個重要的工業脈絡為:

1. 蒸汽動力流程:過去從原動室生產之蒸汽供應全廠動力來源,台北機廠一體是個活的工廠,原動室是心臟,通往各工場的管路,甚至從原動室到澡堂的管路必須復原實際使用,讓整個台北機廠都是活的。

2. 火車修復流程:台北機廠的修理火車流程是先進的工業技術理念實踐,故廠內火車的移動與連結脈絡是整個廠的核心價值。除了各種流程中的廠房都必須保留,連通的軌道與牽車台也都必須能完整運作,而非只是表面的「軌道意像」,這樣才能確保台北機廠重要的核心價值不會消失。

我們正站在一個建構國家級台灣鐵道博物館的轉捩點上。期許台北機廠在完整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之後,交通部與文化部能開始審慎思考建構一座完整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的課題,從設立國立的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朝向台北機廠與鐵道部園區的永續博物館規劃邁進。

1 意見:

Unknown 2015年3月16日 凌晨1:27  

H大,

去過日本埼玉縣的鐵道博物館後,非常期待台灣能有一座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 3/15/2015是邁向這夢想的第一步.

崎玉縣的鐵道博物館就在高崎線旁,但我不確定有沒有斷軌. 但文中你有提到北機以經斷軌,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再復軌(台北我不熟...)? 若能復軌,就能將更多車輛運到北機進行維修.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