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相遇在總圖書庫557.25的鐵道原點--台大火車社二十五週年紀念特展與白鐵紀念列車

台大火車社25週年了!這真的是難以相信的數字啊,遙想當年我們創社時,怎麼會想到竟然可以如此萬壽無疆,而更神奇的是,經過了這四分之一世紀,台大火車社推出的紀念特展,竟然意外地駛回了一個原來相遇的月台,一個隱藏在台大舊總圖書庫裡頭的秘密!

話說,當年我進台大時,台大並沒有鐵道的社團。沒有鐵道社團那就自己創一個啊!這是想要成立這個鐵道社團的最初理由。我仍記得大一的時候,雖然課表排很 緊,但是總有空堂,當時我就很喜歡跑到舊總圖的書庫李去看書。舊總圖的古老書庫,是這個學校孕育很多學者的地方,它讓學生可以恣意在裡面遊蕩,翻一翻書, 東看西看,這樣就能長很多知識啊。當時,我跟同學低級常在書庫裡頭晃,我們最愛晃到557.25這個地方,因為557.2X這裡會有很多鐵道相關的書,是 舊總圖書庫裡頭最耀眼的「宅地」!可是那時候我們就發現一個神奇的事情,從書卡上看到「應該」有不少幾十年來根本沒人借過的鐵道書,但怎麼開始突然間有人 會借了呢?而且這個神秘的現象一再發生,我先搶著借的書,之後就有人借了,我想借的書,當然是在那個人還完後趕快借。在舊總圖的557.25這一櫃前,我 們發現,這個學校一定有鐵道迷出沒,一定有人也開始大量在搶閱幾十年沒人借過的鐵道書。從舊總圖的鐵道書書卡後面,終於發現一個名字「黃智偉」,我才知道 他們也在準備創社火車社團。(下圖是陳敬恆幫忙找到的書卡,簡直是火車社成立的最關鍵紀念文物啊)
經過明查暗訪,兩派人馬終於會合,共創了「台大鐵道暨火車研習社」。這個社團的名稱超級怪異,又是鐵道又是火車,為何這麼長呢?故事就是因為,我們這邊本 來想創的是「鐵道社」,但黃智偉原本想創的是「火車社」,兩方開過無數次的籌備會議,對於社名一直難有共識,最後在小小福前達成共識,社名兩者並列,叫做 「台大鐵道暨火車研習社」,鐵道放前面,但是簡稱「台大火車社」,於是在1990年的3月27日,正式成立「台大火車社」。

如今,台大的 舊總圖已經變成校史館,地下的書庫也已經不用。但是台大火車社的同學,卻如此意外地在當年我們一夥創社時相逢的原點---「台大舊總圖書庫」裡,舉辦創社 二十五週年的紀念展。聽學弟妹說,選這個地點其實一開始並不知道跟當年創社的社史有所關連,但我覺得冥冥中就是這麼有趣,穿梭時空的火車,就這樣開回相遇 的原點。
今天在台大火車社學弟妹們緊鑼密鼓籌備明天開展之前,我跟鄭銘彰這OB也給人家「超潛入」跑去書庫裡探班。看到以前那堆智障的留言本,這種年輕時的黑歷史 怎麼被完整保存啊~ 恐怖耶。
如果你是火車社的老骨頭,想一探總圖老書庫怎麼變身成二十五年紀念展,歡迎明天開始在台大杜鵑花節的同時,也到校史館的地下神秘書庫,看我們這個 「平行線上的脈動---臺大鐵道暨火車研習社二十五周年回顧特展」 3/14~3/29@校史館舊書庫0900~1700開放參觀
3/17(二)、3/22(日)、3/24(二)休館。現場將有限量明信片、紀念卡貼、紀念硬票等商品

以下大家先來看看偷喵的特展內容喔。看看看!這是活生生的證明章蓋證明章!
 這是通往地下神秘書庫的通道!
 進門時,請小心奸細,喔不,是間隙。
 社史介紹,鐵道介紹,非常豐富!
 這位大叔在拍什麼呢?因為架空線讓人發笑了。
 椰檢,恩~ 有創意喔。
 書庫變成展間,相遇在創社的原點,真的要感謝校史館的幫忙!
 別亂按喔~ 會出現原子小金剛的歌~
 
還有更多有趣的展,歡迎大家蒞臨觀賞。此外,還有一個大消息是,白鐵仔要復出了喔!

平行線上的脈動-台火25系列專車活動

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報名資訊,點選這裡

日期:3/22(日) 時間:
08:00於南港車站集合    
18:00返抵南港車站

列車時刻如下: 南港 08:46開 侯硐 09:32到 11:50開 福隆 12:08到 12:40開 羅東 13:23到 16:08開 南港 18:05到

費用: 1.原味台火(個人):特價700元
2.繽紛台火(團體):團報價700元/每人 (以上皆含來回車資、午餐、保險、紀念品...等)

報名截止日3/17(二)晚上23:59 如已收到報名確認信,請儘速匯款 匯款截止日3/19(四)中午12:00

1 意見:

水瓶子 2015年3月13日 下午5:42  

當年的留言本還在,真是超棒的文史資料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