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推「BBS鄉民的正義」!

今天(2012.8.6.)感謝許前助教的試映票,跑去微風搶先看了李大仁與宮囍主演的「BBS鄉民的正義」這電影。這........怎說呢。這部片, 大概是臺灣BBS文化的經典了。如果你沒用過BBS,我看這部電影的梗,裡面試圖要表達的BBS現象,恐怕都要很難理解。但你若曾是BBS的使用者,曾是 BBS的鄉民,那一定要看這部片。

為了不爆雷,電影的內容就不說了,唯一請大家記得看的,是裡面出現了「天龍車站」喔,還有天龍鐵路局的logo,真的是一絕!

其實,在臺灣,BBS能持續紅到現在真是不可思議。這種在網路時代仍能持續運作,特別是PTT,實在是一種臺灣奇蹟。我當年在外國時,老外就幾乎不玩這種BBS的東西,沒想到臺灣到現在還是新聞記者爬新聞的管道!

BBS在我仍在美國唸書的那段日子,特別是網路還要撥接的年代,是一個我早上起床配早餐,晚上睡前當宵夜的網路糧食。那時候,也不是只有PTT(PTT算 是比較新的),整個臺灣在BBS全盛期有太多太多的站,絕大部分都是掛在140......下面。所以我們這個世代的,才會知道什麼是112大學嘛。這個 BBS世代的人,很多都已經是今天的社會中堅,這確實是很多年輕人不知道的。你能想像政府官員裡的某局長以前是上BBS的鄉民?你能想像大學教授其實也是 會上BBS的?甚至,你眼前某個案子的審查委員,其實以前是BBS的紅人!?當有學生跑去PTT的版跪求老師出的作業答案,結果被也上BBS的老師抓包, 這不正是一個活生生的鄉民世界!?

我其實是蠻懷念BBS的時代。那個沒有FB的時候,我們的內灣小月台,我們的神秘八站。一些有趣的網路術語,BKN,YKN。BBS確實是一個已經逐漸消 失的時代,但一旦你連線登入,一種熟悉的網路空間卻又回來了。不管過了多少年,那些最簡單與基本的功能鍵,好像就跟著你一輩子而忘不了。當然,如果你不知 道啥是水球,啥是水桶,頭香,那你看「BBS鄉民的正義」這電影可能會看得很辛苦。但是,曾經經歷過BBS時代的朋友,一定會會心一笑。所以,為了紀念那 已經逝去的BBS輝煌時代,大推李大仁與宮囍主演的「BBS鄉民的正義」!

PS:補充一下。我以為現在的學生會上BBS是從小的「習慣」。後來問了我學生才知道,他們在大學以前竟沒用過BBS,是上大學才開始學用的。可見,BBS會在臺灣繼續紅,這實在是個可以好好研究的課題。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