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日本國鐵14系座席車在泰國!

這次在泰國拍火車,爽度最高點的自然是可以輕易拍到在日本已經少見與很難拍到的一些客車了。這當中,國鐵迷喜歡的14系座席客車,自然是不能錯過。其實,14系客車分成寢台車與座席車兩大類,在這邊先介紹這次在泰國看到的座席車。這款車的製造背景,是日本國鐵於1969年開始製造12系這種多客期臨時加班輸送用客車,但12系是屬於急行型的相親座配置,當臨時特急用時常被旅客抱怨,因此以12系的基本,但特急內裝所誕生的,便是14系座席客車了。此款車由新潟鉄工所・富士重工業・日本車輌等製造,於1972-1974年間共生產了325両。

14系座席客車為了分割併結的方便,並不像是過去一些冷氣客車是以掛電源車的方式編成,而是自己底下裝設柴油發電機。因此,此型客車大致分成三類,オハ14形(オハ14 1 - 209)就是一般的72位座席客車,底下沒有裝發電機。スハフ14形(スハフ14 1 - 63)下面有裝發電機,一輛的發電可供包含自車在內的六輛車使用,此車座位數有64位,因為端面有車長室。就是可以掛列車牌的啦!至於另一種オハフ15形(オハフ15 1 - 53),跟スハフ14形類似,但床下沒有裝發電機。

下面這一輛,依照本山人摸骨所獲得的訊息,乃オハフ15形的オハフ152 1 號是也。


下面這一輛,乃一般座席車オハ14形。



看一下各部特寫吧!


這是內裝,非常有國鐵時代的樣子吧!好懷念啊!


車子的端面,還寫有一些日文呢!



下面這是另一輛已經被塗鴉過的14系客車。看起來是一般座席車オハ14形,是新潟鉄工所製造的。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