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地理研討會「遇見」盧阿山!

今天是本系舉辦的第十五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我在5/21早上10:50的B場次講「二戰時期臺北市的疎開空地帶與戰後城市街道發展演變」。這場演講主要是講臺北市在二戰時這類空地帶對後來市區發展的影響,例如金山南路或者師大路的身世。感謝今天來捧場的同學喔~而且,講完後,提問踴躍,簡直應接不暇哩。不過,今天研討會最有意思的是,聽到原來淡水清水祖師廟的籌建,跟盧阿山有很大的關係。盧阿山何許人也?我也很好奇,報告的同學對他的生平不是很熟悉,連是否跟盧修一家有關也不確定。我之所以會對這名字感覺很熟悉,是因為在我阿祖當淡水街長時,當時跟在他身邊的助役就是盧阿山啊!所以,每次我阿祖出去視察,或者街庄合影,都會有盧阿山的身影。以下的照片,就是阿祖的留影中,有盧阿山的兩個例子。據查,盧阿山曾經掌管過迪化街的乾元藥行,後來戰後也當過台北縣議長,是個淡水名人。不過,他跟在洪以南身邊時,還算是年輕時的大正年代。


我之所以會問講者那盧阿山跟盧修一有無關係,是因為我阿媽,就是我阿公洪長庚的太太,是淡水北新莊盧家的人,我阿媽叫做盧乖,她的爸爸的弟弟的孫子就是盧修一。他們家有荷蘭人血統,因此輪廓都較深,這件事我之前也跟陳郁秀求證過。剛剛從網路上查得的資料如下:「淡水三芝的盧昶後裔 有前立法委員盧修一,前台灣省議員盧根德,前台北縣議員盧阿山,音樂家 盧佳慧,盧佳君姊妹」與「淡水興化店盧家和三芝北新莊盧家。據族譜考證,兩支同為唐末御史中丞盧鄒,宋代盧童,明初員外郎盧孝忠之後裔。淡水興化店在光復初期出了台北縣議長盧阿山。三芝北新莊在當時也出了三芝鄉長,台北縣議員,台灣省議員盧根德(盧修一的叔公)。近年來也出現前台北縣民政局長盧慶忠(盧修一堂哥),前立委盧修一,前國大代表秘書盧俊生(盧修一堂弟),現任店子村村長盧政忠(盧修一堂兄弟)」

這樣看來,盧阿山跟盧根德雖然系出有血緣關係之一脈,不過分屬「淡水興化店盧家和三芝北新莊盧家」。剛剛查閱我阿媽家的族譜,有出現盧根德,因此跟盧阿山的關係就遠一點了。但是,當年我阿祖當街長,跟助役的關係一定很密切,我阿祖跟福佑宮的重建有很深的關係,但清水祖師廟則是在我阿公過世後才開始,反而是盧阿山出來召集與促成了。

很高興在研討會裡,聽到有認識的人的歷史。在地理研討會遇見盧阿山,是個很有趣的回憶!

8 意見:

宏隆 2011年5月30日 清晨7:3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2013年3月18日 晚上8:24  

其實那篇是我寫的 我是北新莊盧氏的人
也買過您和蘇昭旭的鐵路書籍 我也是火車迷 XD
不過呢 話說回來 我爸是盧修一的遠房堂弟
我玄祖父的大哥是盧修一的祖先 他們是大房 我們是二房
興化店的渡台祖和我們的不同 但卻是遠房堂兄弟關係
然後興化店和北新莊的族譜我都有
有興趣的可以繼續討論
很高興我的資料洪教授可以用的到
某方面您算是我表哥八 XD

H君 2013年4月2日 清晨7:12  

啊!原來如此。真高興大駕光臨。
抱歉,有一陣子沒處理留言。

Lu_168 2013年11月7日 晚上7:21  

盧春安

盧新松是我的祖父
盧水井是我的曾祖父
盧金龍是高祖父
盧仲蘭是我的玄祖父

Lu_168 2013年11月7日 晚上7:27  


盧新松是我的祖父
盧水井是我的曾祖父
盧金龍是高祖父
盧仲蘭是我的玄祖父

我是盧修一的遠房堂弟

順便請教您是否有淡水北新莊盧家族譜,
我也想來研究研究.
謝謝! marklu123@gmail.com

Unknown 2013年11月11日 下午5:22  

後來你堂兄弟也寫了篇關於洪家和盧家歷史的部落格
他在他的部落格中寫到洪家祖先的來歷
以及他觀察到盧家的親戚許多都有白人特徵(藍眼珠,黃頭髮,深邃的臉孔)
所以說...其實我祖媽可能是白人+熟番混血後代喔?
那麼 我可能也有相當重的白人血統?XD
因為我外婆的媽媽也有藍眼珠和深邃外表
她的兄弟更明顯...
所以可見得早期有多少白人在台灣留下了後代的印記...

Lu_168 2013年11月20日 凌晨4:16  

【盧仲蘭派下族譜 】

is published at
http://www.taiwanairlines.com/
http://greenpot.50webs.com/ta/lufamily.htm

79979 2016年10月3日 下午3:46  

請問 有 盧頭 子孫 有關的 祖譜嗎

我也是 姓 盧

正在 找尋 有關於 盧家的一切

有的話 請 在這邊 留言 給我

或是 給我 網站 網址 讓我去查看

謝謝 感激不盡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