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鐵博的「藍皮文博號」幕前幕後全紀錄

 

一年一度由文化部主辦的文博,在九月下旬盛大開幕登場前,屬於五大主場館之一的鐵博籌備處,策劃了一趟非常特別的「藍皮文博號」專列作為暖身。這個相當霸氣的規劃,從2023.9.9.開始,在宜蘭線上一連連開9天的藍皮普通車,讓關心鐵道文化發展,想要在北部區間也能體會普通車文化饗宴的朋友,能看到久違的藍皮車行駛。

 


其實鐵博開始與高雄機廠合作,在第一批保存車輛修復的時候,也差不多是台鐵藍皮解憂號開始修復的那段時間。因此不管是外觀的塗裝顏色、表記,車內座椅、壁板的樣貌,鐵博都把調研的結果提供台鐵在修復時參考。而車子修完了之後,台鐵把這些藍皮普通車包給雄獅經營,也就是如今大家知道的南迴鐵路藍皮解憂號了。
 

 

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光推廣,藍皮普通車似乎已經跟南迴線畫上等號,大眾也逐漸忘記其實過去台灣到處都有藍皮普通車的身影。因此這次透過文博的機會,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特別策劃了景框內外的藍皮車輛特展,透過這個全民都有記憶的火車,從許多的電影作品當中,一起來找回藍皮車的故事。

 
 

此外,透過許多台鐵與雄獅經營合約上的突破,以及台鐵機務上的協助,這次的藍皮文博號將一連在宜蘭線上連開九天,替即將開幕的文博做暖身,也為文博期間將持續開放的鐵博籌備處內各項展覽打頭陣。因為藍皮解憂號真的太深植人心,搞得好像藍皮車一定要海軍藍的柴電車頭拉才可以,所以鐵博企劃上這次特別不指定機車頭,可能是GE電頭,也可能是橘柴頭,打算帶給大家不同世代的藍皮記憶。

 



這次由鐵博策劃,在文博期間一連開九天的這趟「藍皮文博號」,主要是藉由這樣的文化列車,來串起9.22.開始的文博展覽中,鐵博場域內會有的特展:「流動的往事:景框內外的藍皮記憶」。我相信,透過台灣豐富的鐵道歌謠、鐵道電影,總會讓我們回想起那些走過的鐵道歲月,這些都是全民共感的鐵道記憶。

 

2023.9.9.啟航的第一班專車活動裡,文化部史哲部長、台鐵局杜微局長、鐵博鄭主任,以及許多貴賓,一起搭乘了首航的藍皮列車,而典禮也邀請到美聲歌后許景淳與金馬影后陸小芬一同來參與,讓我們重溫了宜蘭線丟丟銅的鐵道歌謠,還有電影「看海的日子」的經典畫面。

 

 



歌手許景淳與陳明章老師,當年曾一起創作了「戀戀風塵」的電影配樂,搭配許多電影畫面中的影像,這些音樂深刻動人地讓我們想起了記憶裡的鐵道。我在將近十多年前曾經上過許景淳於教育電台的廣播節目,當時我們暢談了許多對於鐵道文化保存的想像與看法。我記得原本只是錄一集的節目,但談到欲罷不能最後變成了兩集。後來在爭取台北機廠保存的過程當中,真的非常非常意外的是,許景淳願意幫我們轉貼消息呼籲應該好好保存作為鐵道博物館。日前為了鐵博的特展,我們再度邀請她來保存下來的園區內走走。在記錄的過程當中,她幫我們留下了許多創作戀戀風塵電影音樂時的回憶,也暢談了許多她自己的鐵道記憶,還有對於鐵博的未來期許,讓我相當感動。

 
 

 



而在這次的啟航活動當中,也邀請到了金馬影后陸小芬一起帶領大家回到「看海的日子」的場景。陸小芬告訴我們,小時候搭著慢到不行的普通車,行經這些宜蘭線的濱海風光,有著很深的回憶。而在電影裡,這些沿著宜蘭線所行駛的畫面,回憶的是人生,呼應的正是影格裡面的記憶。隨著「本日公休」電影的上映,息影多年的影后陸小芬再次出現在大眾面前,而這次跟著鐵博的文博藍皮號列車,重現了「看海的日子」中的經典畫面,替文博期間即將登場的鐵博特展「流動的往事:景框內外的藍皮記憶」做暖身。

 



 

鐵博這幾年的藍圖規劃,除了大家熟知的各種鐵道車輛以外,初期的開館主也特別著重在鐵道文化的保存。這個理念,是以火車為最重要的載體,去承載鐵道文化的深度與鐵道歷史的厚度。在全民共感的鐵道文化歷史記憶中,發揮鐵博在文化部各種資源協助的優勢。火車不只是火車,而是一種融合了鐵道與文化交織成的特色。所以這幾年鐵博早就做了鐵道文學、鐵道電影、鐵道歌謠、鐵道美術、鐵道飲食、鐵道音聲、鐵道宗教、鐵道與性別⋯⋯這種種與我們館藏火車交織出的多元鐵道文化面相。未來在鐵博,大家看到的不只是實體的火車,也有跟這些火車激盪出的鐵道文化。這樣能夠讓「鐵道中的文化、文化中的鐵道」變成這個館的第一階段主軸,才能是一個鐵道迷不失望、全民都有感的國家級鐵道博物館。

 
 

 

而這次透過文博的機會,讓藍皮普通車開到宜蘭線,也是替鐵博九月下旬展開的一系列特展,包含「流動的往事:景框內外的藍皮記憶」做暖身。在這個特展裡,我們特別準備了許多跟藍皮客車有關的電影,讓鐵道電影與文化,交織成台灣民眾深刻的鐵道記憶。那些搭著火車看海的日子裡,每個人坐在藍皮車上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這次藍皮普通車重回宜蘭線,是一次機會難得的饗宴。文博前先來搭過這個車,文博開放期間再來鐵博籌備處看相關的特展,將更能體會鐵道文化的魅力。

 
 

 

這次鐵博企劃與台鐵、雄獅合作推出的藍皮文博號,一連在宜蘭線上開了九天,很多民眾天天都在不同的點拍攝或搭乘,紀錄發生的這一切。在路上,我也遇到許多的朋友,特別是很多好多年都沒有出來搭火車或拍火車的老朋友,大家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重溫這些曾經在生命中相當重要的藍皮火車回憶。

 

 
 

對於我來講,與其說是要拍什麼畫面優美的攝影作品,還不如是想要再重新走走這些過去曾經到過的地方,看看這些年後到底變成怎麼樣。其實有些地點,我上一次來已經是十幾二十年前的事了,有些以前還沒有電杆時代很好拍的位置,現在已經毁了;有些地方則是樹長長了,根本沒辦法拍。不過沒關係,拍的是回憶,拍的是生命裡的記憶。能有重新再回味一次的機會,還是很感恩啊。

 

 


那一天藍皮文博號的車上,歌手許景淳問我一個問題,如果有時光列車,你最想回到什麼時候?我想著想著,想到大一的那一年,台大火車社還沒成立,那一年11月初學校運動會,全校放假一天,沒參加任何比賽的我,就跟後來一起組火車社社團的同學,搭著宜蘭線的普通車到龜山、大溪看海。

 
 

 

我一直記得那天我們是搭普通車到龜山,在車站前還拍了照片,接著就往回走到北關看火車。結束的時候,想說不要走同樣的路,所以就繼續往北,想走到大溪,結果才發現越走越遠。當年18歲的我,爬到北關上面不覺得累,但走去大溪卻覺得好遠。心想:剛剛火車開過來,明明很近的啊。

 
 

 

在社團成立前,透過高中同學知道圖管系好像有一位也是喜歡火車的人存在,要了電話認識之後,才知道原來大一運動會那天,我們都在北關拍火車,還真是有志一同啊。這個人,就是現在鐵博籌備處主任鄭銘彰。所以那天許景淳問我想回到哪一個時空?我想,可能是18歲那天的北關看藍皮普通車吧。如果待久一點,搞不好就可以在那裏拍一整天的火車了。

 

 
 

於是,我在2023.9.11.起個大早,跑了一趟宜蘭線,一樣想去北關看藍皮普通車。鄭主任當然在忙文博跑不開,我就代替他來回味。天曉得我半路遇到剛卸任的台大火車社社長,一位從小學就入社,直到進入台大才登基當社長,超勵志的WC。他好心半路把我撿走,讓我不用走那一段龜山站過來的長途跋涉。

 

 
 

我只能說,年紀大了要爬北關還真的很累,好險有另一位前社長當導盲猴給我依靠,沒在爬階梯時滾下去。真的感恩我們18歲的時候創立的社團還沒倒,人丁興旺還可以撐個好多年。也許,鐵道就是生命,也是人生吧。

 

 


這一次的藍皮活動一連跑9天,真的是老天賞臉,全部都是好天氣。過去,在宜蘭線上其實比較多的是陰雨綿綿的天氣。不過也好,這樣的好天氣,也讓大家都拍得盡興,而搭乘的民眾也都能夠快樂出遊。

 

 

這次由鐵博所策劃,一連在宜蘭線開行九天的藍皮文博號列車的策劃,是不指定機車車型,所以什麼樣的組合,電頭柴頭都有可能出現,即使有些人看到電報是怎麼發,但台鐵真的很容易給大家彩蛋,實際狀況就是可能有驚奇的編組啊!

 

 


其實,之前網路上看到大家在爭論電頭、橘柴頭或藍柴頭,甚至還想敲碗蒸機時,我就已經默默期待會有驚喜。老實說,能把原本在南迴給雄獅運用的藍皮解憂號車廂搞到北部來一連開九天,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重點是在藍皮客車的魅力與印象,不同的車頭代表的是不同世代的記憶,其實都很棒啊。

 

 
 

文化部在推廣台灣文化、鐵道文化時,一直期許大家必須包容多元的文化記憶。簡單說就是,不是只有任何一個個人的記憶才是記憶,你的記憶是文化的一部分,我的記憶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有些人的印象藍皮客車要搭配藍柴,而有些人覺得橘柴才對味,更有人認為電頭才更有印象。我們希望用不指定車型、不掛HM的方式,讓更多不同世代能夠回味藍皮客車的魅力,也可能是創造更新的藍皮體驗。總之,多元文化形態的包容,就跟多元鐵道文化的包容一樣,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樣態。

 

 
 

你的記憶是記憶,我的記憶也是記憶,這些你我共同的記憶,將組合成全民共感的鐵道文化與鐵道記憶。宜蘭線的藍皮文博號即將邁入尾聲,但是鐵博在文博期間的開放與藍皮DR試乘活動,將在922日接棒展開。歡迎來鐵博看展、搭車,體驗更多元的鐵道文化饗宴喔!



Day 1 藍皮文博號 2023.9.09. 牽引機車E416
Day 2 藍皮文博號 2023.9.10. 牽引機車E416
Day 3 藍皮文博號 2023.9.11. 牽引機車E408
Day 4 藍皮文博號 2023.9.12. 牽引機車E401
Day 5 藍皮文博號 2023.9.13. 牽引機車E401
Day 6 藍皮文博號 2023.9.14. 牽引機車E401
Day 7 藍皮文博號 2023.9.15. 牽引機車E401
Day 8 藍皮文博號 2023.9.16. 牽引機車R174
Day 9 藍皮文博號 2023.9.17. 牽引機車R174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