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上鐵皮的回憶,M113 來到鐵博擔任鐵路軍運的展示囉!

今天是週四莒光日,很高興早上能夠在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看到我在任內就開始積極爭取,搞了將近兩年終於能夠納入鐵博館展示行列的兩輛M113裝甲運兵車。其實當年當我在規劃未來的鐵道博物館展示計劃時,就很清楚知道台灣的鐵路在軍事運輸上的重要性,因此這一塊絕對是我們未來必須要有的展示重點之一。很高興在我卸任之後,接任的鄭主任(前陸軍預官排長),繼續努力爭取,終於把 M113開進鐵博。

 
對於很多當過兵的國民來說,當兵時候的上鐵皮,都是人生中深刻記憶的一部分,而這就是我們身為一個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必須要想辦法來保存的。所以我們先修復了可以搭載軍車的平車,接著就是希望能夠跟國防部爭取相關的軍事車輛,讓我們來綁鐵皮、上鐵皮。在最初的規劃裡,我甚至曾經想要在西宿舍那邊新做一個汽車月台,這樣才能更完整的展現軍事運輸的過程,甚至想請回能夠用古早麻繩綁車輛的老鳥來重現,不過這個汽車月台計劃後來應該是在現實的條件底下沒辦法完成了。


一定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我們爭取來代管典藏的是兩輛M113裝甲運兵車呢?老實講,能爭取到什麼樣子的車,也牽涉到國防部有怎樣的退役軍車可以提供。還現役的車基本上就有點困難,退役的車輛也並不是還保留著的就一定可以提供(一切都是緣分啊!)。我記得在我當籌備處主任的時候,一開始的希望曾經請國防部幫我們找是不是有M35的二噸半,總之經過了漫長的歲月得到沒有這種車可以提供的回覆。接著也考慮過M41,但考慮到放上平車之後砲塔應該要倒轉180度,可是國防部給我們的車應該是沒辦法這樣運作,所以也就放棄了。M113裝甲運兵車因為陸軍剛除役,機緣湊巧之下也就雀屏中選。



事實上我對於M113的裡裡外外是相當熟悉的,因為小時候我做過田宮模型的那組M113,裡裡外外的細節真的是有夠多的,做了我好久好久。偷偷說一個八卦,就是鐵道博物館的前後兩任主任,小時候都做過這一組田宮模型,因此當國防部回覆真的有M113可以提供的時候,我們當場就拍板定案就是它了。



這個軍車與平車配合的鐵運展示其實真的爭取了好久,最需要特別感謝的是台鐵的杜微局長。也許大家不知道,杜局長早年可是台灣重要的軍事研究專家,寫過很多軍武考證的文章,當時我就跟他表示我們已經把平車都準備好了,還欠軍車上鐵皮。於是,杜局長很積極地幫我們牽線,最後終於有了這兩輛M113的到來。


回想起來,這一路走來溝通的過程其實也是蠻有趣的。因為我們的這兩輛軍車,是美軍提供的國軍裝備,因此在公文往返的過程當中,我也依照規定用籌備處主任的名義簽署了一份英文的文件,透過AIT送到美國國務院去核准(這應該是我在鐵博任內以英文簽名簽署的唯一一份文件)。總之呢,這輛車經過相當多的程序,終於在今天能夠來到鐵博,先暫放在臨時的平車上,之後才會再次正式吊運至我們修好的平車上。

現在這兩輛M113,是以臨時固定的方式,先簡單地放上平車。未來我們很想用傳統的麻繩跟木條來綁,重現古早時代上鐵皮的模樣,只是這樣的技術,是需要找還記得怎麼做的老兵回來幫忙就是了。有人有當不完的兵,想回來協助的嗎?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