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讓珍貴火車順利進入國家級鐵道博物館典藏吧!

感覺台灣各地有太多的案例是民代或政府首長想要做政績,都想把珍貴火車拿到自己選區去展示。但若沒有長期照料的維修規劃,沒有好的展示場所,只不過是一次性的剪綵與煙火而已。當然,政治人物一定會跟你說,我們會後續持續好好照顧,但太多太多的案例都是悲慘的下場。在臺灣鐵道文化不受重視的時代,珍貴火車可以轉送各地保存已經是比被台鐵解體要好的下場,但大家爭取這麼多年的國家鐵道博物館終於要成立,北廠的場地也夠大可以保存很多珍貴火車的時候,我真心希望大家(包含政治人物)能從更大的格局去思考這個問題,而不是就像「自強號怎麼可以過我選區不停」的這種你有我也要有心態,搞到珍貴火車繼續四散各處。老實說啦,有眼光的政治人物就要有遠見,你真的可以趕快去爭取台鐵未來要報廢,現在還很多的火車來展示啊!為何不讓舊台中車站停有一列莒光號,然後恢復成舊塗裝,那不是超酷的嗎?


這輛代用行李車產權早就是文化部的了,搬去北廠典藏只是名正言順,刻意留在台中,那還要繼續吹風淋雨好多年,值得嗎?新北投一直要藍皮DR,但那麼珍貴的車,送去那裡真能被好好對待?我每次想到台灣各地早年的文化中心是怎麼對待珍貴火車的,就很怕這種地方上一窩風的搶車保存風潮,那個下場只能說,非常慘!
25C10024號屬25C10000型的代用行李車,它與其他載貨用蓬車最大的不同,是車側設有窗戶,在二戰期間及戰後復興年代,肩負起既載貨又載客的生涯。台鐵的本型車在1939年登場,戰後又陸續由台鐵自行裝配出後續增備車,後來還曾被改造為代用三等客車、鮮貨車、傷兵車、給養車,但目前已全數拆解或改回一般蓬車的25C10000型。

這批代用行李車在台鐵的歷史上,一直是舉辦巡迴展覽的常用車輛。在國共時代氛圍下被改裝為反共抗俄列車,也曾擔任CK101號蒸汽火車環島巡迴之旅的文物車廂。後期25C10000型常掛在宜蘭線列車載運托運貨物,也曾是西部幹線行包列車的主要編成車輛,不過近年來已經完全退出台灣鐵路舞台。

25C10000型的使用及改造歷程的複雜度是其他客貨車輛所無法相比,更是戰時、戰後復興時期及國共抗爭時代,有著貨車、代用客車及「反共抗俄」展覽列車等不同身分遊走於客車及貨車的界線上,是台灣鐵道史相當特殊的一款車。本輛25C10024號目前產權屬於文化部所有,建議移至籌備中的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予以妥善修復後永久典藏,成為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的典藏品。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