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高雄煉油廠拜見鐵道大師淩鴻勛

今日(2017.11.28.)隨文資局長官前往中油高雄煉油廠會勘,看到中山堂的這個題字,隨行的組長問我是誰題的,當時雖用相機放大還是看不清楚,回家後逐一放大差點嚇死,竟然是「淩鴻勛」!這個名字我太熟了,因為當年臺灣還沒有很多鐵道書的時代,在台大圖書館我們能借的書,不是電力鐵路,就是淩鴻勛寫的那幾本《八十年來之中國鐵路》《中國鐵路概論》或《中華鐵路史》了!我也從未深究淩鴻勛的來歷,只知道他在中國投入很多鐵道建設,是鐵道大師。這下好了,竟然在中油的中山堂上看到他的題字,這才知道原來他來臺灣,從1951年至1971年擔任中油董事長(昏)!居然~

淩鴻勛跟交大在台復校有很大關係,但我之前都沒有注意原來他對戰後中油的發展有重要影響。以他的鐵路專業,應該對於高雄煉油廠的鐵道也有「玩到」啊!目前廠區還完整保存一段鐵道。
 然後這個車棚,鐵軌竟然是1907年的喔!推測是縱貫線通車前引進使用的鐵軌,後來抽換後用於六燃時代的鐵道,最後才又用到車庫來。
 其實中油裡面很多好有趣的現代建築,這個游泳池也好漂亮!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