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モハネ582-106和モハネ583-106身世記錄

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由JR東日本獲贈的二輛583系寢台電車,是最終N1-N2編成中的二號車與三號車,モハネ582-106和モハネ583-106號1972.2.4於川崎重工落成,1972.3.15起配屬於南福岡電車区。這兩輛車是583系電車動力編組上重要的靈魂,基本上必須兩輛一組才夠完整,而這也是文化部一次爭取兩輛的原因(當然,今年四月初一開始爭取的是整個N-1編成,但無奈......)。這次受贈的兩輛車,モハネ582-106和モハネ583-106號,是モハネ582和モハネ583型的最後一輛,格外有意義。這次兩輛車的搬入,特別由前川崎的資深工程師協助所有轉向架與車體,還有兩輛車間所有配線的組裝,非常專業地將這兩輛車完美地重新在臺灣的土地上連結。這兩輛車後期雖然多用於日本東北的青森一帶,但珍貴的是它落成初期其實曾配屬於南福岡,跑過山陽線很多名列車。

 モハネ582-106號(二號車),目前擺放位置為南向,往高雄側。
 モハネ583-106號(三號車),目前擺放位置為北向,往基隆東京青森側。
依照日本鐵道好友長濱先生的考證,モハネ582-106和モハネ583-106號在南福岡時代,運用於以下列車過:

しおじ(新大阪ー広島) 
つばめ(岡山ー博多・熊本 ) 
有明(門司港・博多ー西鹿児島) 
しらさぎ(名古屋ー富山) 
きりしま(京都ー西鹿児島) 
明星(京都・新大阪ー博多・熊本) 
月光(岡山ー博多・西鹿児島) 
金星(名古屋ー博多)

1975年(1975.3.10)山陽新幹線開通之後,因編組異動,這兩輛車轉屬到青森運転所,以後就都在使用はつかり、みちのくゆうづる等列車。

581/583推出時,被稱為「月光形電車」,是寢台電車女王。未來,北廠組立工場內,除了有阿婆,也有了女王了喔!

以上資訊感謝長濱昭彥先生提供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