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復興航空一週年忌

時間過得很快,復興航空就這樣消失在臺灣的天空一年了。在2016.11.21.的這天,復興突然宣布隔日所有航班停航,11.22.就真的「再會與感謝」了。一連經過兩次空難的重創,以及威航的收攤,復興從一個台灣老字號品牌的航空公司,走到這般田地很多人都覺得是意料中事。但這對照當年創辦人的理想,真的是不勝欷噓。

去年11.21.松山機場的傍晚,其實沒有太多人來目送。觀景台上看到的這隻是表定17:15實際17:14抵達,從馬公飛來的GE514航班。

 這班飛機好在不是停二線機坪,不然臨時去用手機記錄的我大概是很難拍到。
這班飛機後來做GE517航班,表定18:00從松山起飛往馬公,實際則是在18:12起飛。這班飛機,是當時復興從松山機場國內線最後一班起飛的航班,不知道會不會是復興航空史上最後一班從松山起飛的航班?(國際線的已經收工)
 其實這班飛機起飛後,復興航空國內線櫃臺就開始關燈收攤了。
其實, 自從復興航空宣布解散後,旗下飛機的動向就讓外界非常好奇。特別是租用的飛機,是不可能在地上停很久,因為擺越久價值就越差,而且租機公司應該也會想趕快轉租出去。因此,只要不是復興自有飛機,應該會很快飛離台灣。2016.12.時,不管是松山或桃園,都有許多復興的飛機改掛外國籍的註冊編號駛離台灣。看著這些曾經在台灣天空飛來飛去的「壁虎」,就這樣最後一次後推,最後一次滑過那些曾經天天走的滑行道,然後走到跑道頭,轉入擺正跑道,加速起飛,總有一種悸動與失落。好像那種參加畢業典禮的感覺,在跑道頭預祝它們能「鵬程萬里」。我們不會忘記你們在台灣的這些日子,台灣的天空,曾經因為有你們而有了這些的色彩!謝謝你們,再會,Good Bye~

這一架原B-22312改掛LZ-AWH,就這樣飛走了啊


歷史悠久的復興航空,就這樣無預警的「再會與感謝」了。其實,復興航空在台灣的民航史上,有著重要的開路先鋒角色,它是於1951年由陳文寬、戴安國等人所共同創辦,為戰後台灣第一家由國人獨資創立的民航公司,也是營運至今(嗯,至今天為止)歷史最悠久的一家。
復興航空創立時,自美國引進了PBY-5A水陸兩用機,原本計畫用來開行台北松山機場到高雄港的航線,不過後來卻以飛行台北到馬祖的軍方包機業務,以及兼飛往日月潭等旅遊航線為主。由於復興航空草創時期人手就那些,因此擁有民航局所核發的第一張商用民航飛行員執照(號碼10001)的復興航空董事長陳文寬,也常親自駕駛PBY-5A出任務。


 2014年時,王立楨博士出版「復興航空創辦人,陳文寬的冒險歲月」一書時,我曾除了書以外,還拿了珍藏的兩款復興航空紙機票給創辦人陳文寬簽名。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其實早期復興航空的英文拼音是用Foshing Airlines,而不是後來的TransAsia,那個Foshing的發音,是陳文寬先生的母語廣東話,相當特別吧。
 大部分研究航空史的朋友都知道,1958年10月1日,復興航空最後的一架水陸兩用機「藍天鵝號」在執行軍方的一次馬祖包機業務時,竟神秘失蹤,給了復興航空最致命的一擊。經此事件,復興宣布10月16日起全面停航,進入了休眠狀態,之後也逐漸改做代理外國航空公司在台業務,以及空廚等航空相關地勤生意。
復興航空在天空開放後,由國產實業購入接手。當時我們很愛拍的,是一架舊塗裝的ATR42,編號B-2205(1989.9.29.入籍)。這一隻,大概是掛Foshing Airlines到最後的飛機。


 這一架也是ATR42,不過編號已經是五碼時代,不知道這一架是否就是B-2207(1993.5.15.入籍)改號的?

復興後來買進了ATR72,這款可以說是目前國內線的主力。下面這二張,是復興第一架ATR72的照片,編號B-22701,於1990.12.7.入籍。該公司此型飛機編號為B-227xx。1997年開始購入的,則編為B-228xx。


當然,復興除了小飛機,也買了空巴,下面這二張是B-22301,為該公司A320的第一架,於1992.8.4.入籍。該公司此型飛機編號為B-223xx。


復興除了A320以外,也買了A321,復興這款飛機的第一架是B-22601,於1995.7.1.入籍。該公司此型飛機編號為B-226xx。


最後一週仍在飛的復興航空飛機。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