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世界最初寢台電車583系將駛往北廠鐵道博物館!

今天好多朋友都從不同管道傳了以下的訊息給我,這個神秘的大禮物應該會是臺灣鐵道文化資產保存歷程上一個重要的一步。確實!世界最初的寢台電車583系將有兩節由JR東日本致贈與臺灣籌設中之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台北機廠在全區保存後,不止期許能成為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更期待能成為世界級的鐵道博物館。世界級的鐵道博物館就要有世界級的展品,世界很多鐵道史上重要與珍貴的火車,都是全人類共有的文化資產,但是已經入藏別國鐵道館舍的珍貴火車,是很難入手當展品的。583系在今年四月廢車之後,文化部立刻啟動管道並探詢各種收藏的可能,最終獲得這個令人簡直不敢相信的結果。

台鐵西部幹線(1067mm)的臥舖車在1995年於北廠全部拆解消失後,只剩一輛東線窄軌的小臥舖車在花蓮。像是583系這種1960年代座席可以轉換成寢台的車輛,將會是臺灣拆光所有臥舖車後唯一可以彌補的機會。台鐵早年的臥舖車終結於1995年的北廠,但是未來,北廠博物館透過日本583系寢台電車的保存,讓這個鐵道文化資產的遺憾成為另一個嶄新的鐵道文資保存起點。期許作為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的北廠,未來能有更多臺灣珍貴的火車納入館藏,成為我們鐵道文化的驕傲。以下是今天很多朋友傳給我的訊息,請大家一起來給文化部加油,這簡直是一個太太太驚人的大消息了啊!
駐日本代表處採訪通知 2017.7.19 
活動名稱:台日鐵道捐贈儀式
時間:2017年8月1日(星期二)9:30~11:20 
地點:大宮鐵道博物館(埼玉県さいたま市大宮区大成町3丁目47番) 
內容: 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將在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臥鋪電車捐贈國立台灣博物館簽約儀式,將今年退役之583系臥鋪車廂二節贈送籌設中之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駐日代表謝長廷等預定出席)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