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臺灣最後活生生的紅磚老市場「員林街消費市場」(現員林第一公有市場)

現在的員林第一公有市場,是一棟建造於1935年,整體配置為口字形的日本時代紅磚老市場。日本時代因為原有老市場多年使用後十分破舊又受蟻害影響,而員林的人口激增,乃有興建一座新的市場的規劃。這個當時稱做「員林街消費市場」的興建,在國史館的檔案資料裡,有非常多的史料可以探索與閱讀,甚至原本的設計圖也都仍存在。

這座紅磚市場最吸引人的外觀就是這個星芒狀的主要入口,雖然隱身在鐵皮新蓋的市場內,但仍相當吸引人!

幾個入口的裝飾設計都有1930年代流行的線條特色。
雖然建物本體是以紅磚興建,但是卻在入口處有黃褐色溝面磚。
口字形的平面配置,與北斗紅磚市場類似。
屋頂木架完整保存令人驚艷,而比對原始設計圖,通風器是當時流行的魚雷形通風器呢
 這棟建築的結構在九二一之後做過補強,所以內部都是鋼骨補強遺跡。
 所有資金借貸與興建的過程在總督府檔案內都有資料,真的可以好好研究保存。
 這棟建築內的攤棚原本都還有白磁表面與木頭棚架,但幾年前全部都被「好好看」實在可惜。臺灣很多日本時代紅磚老市場在保存重修後都變成文青商場很可惜,能像是員林這棟還繼續保持市場機能使用實在不簡單。期待它能繼續保持這樣的市場機能活力,不要被「文創」了才好!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