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台鐵CK124,DT668台糖溪湖346,364,604,326調查


所謂的「人有人生,飛機有機生,而火車也有車生」。對於每一輛保存下來的珍貴火車,其歷史價值與鐵道文化的意義,是需要被慎重考證來對待,而非空虛地講著高來高去的「鐵道文化」或「科普教育」而已。今天(2016.7.12.)感謝文資局於彰化扇形車庫及溪湖糖廠辦理了鐵道動態保存論壇的第二場,讓有能力的參加者透過這場合看到許多真正該看到的東西。

今日近距離看了台鐵的CK124跟DT668,先講CK124。這輛車台鐵記錄是1936年由日本車輛製造。
檢查了各個動輪與導輪發現,車軸刻字為C124,正是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時代的形式與號碼。另外,各動輪上還刻著日文「シ 11 -8」或「シ 11 -4」「シ 11 -5」。推斷是,シ 11代表「昭和十一年」,亦即1936年,後面的是月份。另外上面的L1, L2....., R1, R2.....代表的是左邊第一個,第二個......,右邊第一個,第二個.....等。當然,還有看到疑似日車的標誌,這輛應該是C124,亦即CK124無誤。
至於DT668這輛車,台鐵記錄上是1941年川崎製造的。因為比較無法近距離看,只是簡單確認一下而已。
 這車的導輪來自DT684,蠻神的。
右邊第二個動輪上刻著D5118,正是日本時代此輛車的編號。在台灣鐵道的歷史上,至少有兩次非常大規模的車號變更。其中第一次,是大約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年)的大更改,而第二次則是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把日本時代的表記符號改以英文表示。若以蒸汽機車的車號 編法來舉例,從清代一直到日本統治中期,台灣鐵道都是以幾十型或幾百型這樣的編號方式來編,連客車與貨車也是類似的作法。但是昭和十二年的車號變更,蒸汽機車導入了與日本內地一樣,在一九二八年更改後的新編號方式:先以動軸數的英文代號起始(B代表二動軸,C三動軸,D四動軸,E五動軸……),加上數字流水號為形式號碼(例如:D51),再接上此款車的流水號(1234……),而成為最終的車號(D511D512D513D514……)。因此,這輛車就是D51的第18輛。戰後改成DT650型時,則照排成為DT668。

看完了台鐵的這兩輛,今天還去看了溪湖的四輛車。

雨宮製604號

台糖的604號蒸汽火車,可說是一輛「車生」傳奇的老火車!為了尋找這一輛車,在1990年代初期,我曾與鐵道前輩古仁榮先生,以及日本鐵道專家石川浩稔在鹿港尋找許久,最後才在一家民俗村的一隅找到它。為什麼要如此辛苦地找這輛車呢?因為它是台糖現存的蒸汽火車中,帳上顯示年代最早的一輛之一,為1920年製造出廠。

依照台糖方面的官方記錄,這輛604號蒸汽機車,是1920年由日本的雨宮製作所製造,原屬鹽水港製糖的岸內所有,因此在紀錄上,應該於新營總廠處有詳細的記載,不過至今仍未發現相關圖面。此車是由有「輕便鐵道王國」之稱的雨宮製作所所生產。 


從台糖戰後1952年訂頒的火車編號規則來看,此車的604號是屬於軌距762mm0-6-0有附隨車式(煤水車/水車)蒸汽火車。不過依其現況看,根本不見煤水車的身影啊,而且以其現況判斷,即使沒有煤水車附隨其後,目前僅有的前部也可獨立行駛,因此推測此車應該經過改造,甚至是改造後才附有煤水車的。 從這輛車目前的外觀來看,其車除了兩側的水櫃及駕駛室外,仍保有相當程度的雨宮車身影。
 此車的水櫃及駕駛室,明顯不是雨宮的產物,工法上來看應是後期施做痕跡,而樣貌上來看則很可能是台糖第四分公司修理工廠(亦即新營總廠)自己改造。

日本車輛製326


日本車輛製造株式會社(簡稱日本車輛、日車)是一家成立於1896年的日本鐵道車輛製造公司,其生產的火車長期以來和台灣鐵道的發展有著密切關係,從日本時代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開始,一直到戰後的台鐵,許多有名的車輛均由該廠所製造,即使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台鐵最新的普悠瑪號傾斜式電車也是日車的產品。

從日車原廠的製造記錄來看,這型車是日本時代的大日本製糖會社非常愛用的一種車型,以大日本製糖名義所注文購入的同型車,從1931年起就開始增備。

目前保存在溪湖廠內的326號,原屬大日本製糖的虎尾工場所有,因此可知應為大日本製糖所購入,不過台糖記錄上的製造年1940年與日車紀錄不合,究竟326號真實身份上造於哪一年則未知。

此日本車輛的15t三軸標準型蒸汽火車,外觀最大的特色是駕駛室末端並無煤櫃,裝煤的位置是在駕駛室兩側連接水櫃處。因此,其車輛側的箱狀水櫃,後端其實是裝煤的,開口在頂部,而為了讓煤可以滑落至駕駛室內,底部還做成傾斜狀,而形成其外觀上的一大特色。
此外,日車蒸汽火車外觀上,往往會在煙囪後的圓狀凸起處放上黃銅製的日本車輛標示,這輛326號也有,因此很容易就認出是日車製品。


比利時製346364


台糖在民國37年(1948年),向比利時購進了數量頗多的0-6-0 C-Tank蒸汽火車,據說共有30輛之多。這些比利時車的製造廠分成兩家,一種是有著盾牌形名版的TUBIZE,以及有著七角形的AFB(ANGLO-FRANCO-BELGE)。這群車,它們幾乎可以說是台糖蒸汽車戰後最大宗的標準型,現在各地動態保存或靜態保存的糖鐵蒸汽車,也以這一型居多。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