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日本原鐵道博物館台灣鐵道展的大驚奇!

今天(2016.1.31.)來日本趁空立刻前往位於橫濱的「原鐵道博物館」,也就是之前柯P市長也來看,並且感嘆「我們對古蹟的保存還沒有日本那麼精細」的地方。其實我必須說,台灣不是沒有文化深度,不是沒有歷史厚度,也不是沒有人才,問題在於柯P身為一個市長,一個在國民黨黨國教育體系下成長的背景,很難理解文化歷史的深度與內涵,而他身邊的人,也多缺乏這樣的認知,因此沒辦法做到跟外國一樣精細。

今天我匆匆忙忙跑了一趟參觀這個「原鐵道博物館」,主要是去聽一位幾十年老友松本謙一先生,對於館內這次播放之「台灣鐵道影像記錄片」的詳細解說。我認識松本謙一先生好多年了,最初的結緣是在那本「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書。之後,鄭銘彰跟我曾將嘉義扇形車庫的報導給他們出版社的雜誌刊登,我的「台灣鐵道文化志」一書中,也有松本先生家裡驚人的模型介紹!
這次的展覽,主要是原信太郎先生在1960年代所拍攝的台灣鐵道影片,是彩色的非常珍貴!片中可以看到當時藍皮普通車的顏色塗裝(少部分是較為深藍),以及柴電機車的正確藍色。當然,樸素的蒸汽火車原貌,也不是花枝招展的風華亂現。這些,也有賴松本先生的解說整理才更為詳細呈現。

http://www.hara-mrm.com/event/event1512_01.html
今天讓我非常訝異的是,在現場看到古仁榮先生給原先生的信,那筆跡實在太令我懷念,而更更讓我驚訝的是,原先生竟然收藏了我的第一本書。簡直不可思議。當今天我由松本先生向針谷代理館長介紹時,她竟然進去拿了原先生珍藏的我的書。太驚訝了啊。
其實我今天一直在想,日本可以舉辦這樣的台灣鐵道展,吸引了柯P市長,依照聯合報的報導:『柯文哲在訪問東京車站之時,就曾談到「台北缺城市美學」,而在橫濱參觀「台灣鐵路展」之後,則是對外向媒體表示,應參考日本與韓國的作法,再研究台北市的 文化場域該如何經營。他還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最有興趣的是館內播放「台灣鐵道史珍貴紀錄片」,有報導指出,當柯文哲在回覆記者對於在日本看台灣鐵道展有何感 想時,答道:「我們對古蹟的保存還沒有日本那麼精細。」』
問題是,我們自己本身就沒有這樣的歷史文化厚度,也沒有人才嗎?今天我致贈了原鐵道博物館兩本著作,一本是我寫的「臺鐵花車百年史」,另一本是最近由台博出版的「百年輪轉,台灣鐵道」,台灣的鐵道研究,已經不是日本能忽視的。而在硬體上,我們有世界珍貴的台北機廠可以做成超越日本等先進國家的活的鐵道博物館,但柯P團隊卻把都更魔手伸進已經要全區保存的廠區,要去蓋大樓!這樣的操作,比對市長在日本的感嘆,不是一種雙重人格的精神錯亂?
再看看三井倉庫或新北投車站要被搬離原位失去歷史文化脈絡的操作,這不正是市長你的團隊,無法做的「跟外國一樣精細」的根源嗎?我們不是沒有人,不是沒有市民公民看得出城市的歷史價值,問題是在市長你的團隊就是最大的「文化恐怖份子」啊~

「台湾の鉄道展」 平成28年1月16日(土)~ 
 @原鉄道博物館  横浜市西区高島1-1-2 横浜三井ビルディング2F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