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奇書:地理思想‧思想地理

來跟大家推薦一本神奇的地理思想書籍,高師大地理系施雅軒老師所寫的「地理思想‧思想地理」!



我雖不是念地理出身的,但一直以來,我有興趣的研究議題,卻又似乎如影隨形地跟地理扯得上邊。在我所受過的中學教育裡,因為學校嚴格執行文理分組,導致選了理工組的我,幾乎完全沒有經歷過同一世代同學們那種跟秋海棠奮戰,與背不完條約苦鬥的史地惡夢。簡單而言,我沒有經歷過高中地理與歷史的教育,也就無從比較為何我們那個封 閉的年代,大學的地理與高中的地理教育有如此大的差別。

對我而言,這些地理學界似乎一直在討論著的問題,並不太困擾著我。然而,當我進了地理系,總覺得地理人很有危機感,很怕自己的「專業」被別人搶走。對於什麼才是「地理」或「地理學」,總是沒人能說個準。這是我在地理系任教時的迷惑,而且困擾了很久,但這在遇見「水瓶地思」網站的內容後,有了一些受到開示的豁然開朗。

沒錯,地理人很愛「定位」。在空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是如此重要,那在整個學術思想脈絡中找到「定位」也更重要!地理的範疇很廣,每一個專家的自我「定位」可能不同,各種次領域的人要對話也不容易。對於自己不熟的地理次領域,我常會看得頭昏眼花,也搞不清楚這些地理思想脈絡,而看到強手們高來高去的討論,只能瞠目結舌。

此時,正在苦惱中的我,在一次造訪打狗國時,親自拜見了水瓶地思的作者,在他勸誘之下,開始閱讀他那相當另類的地思作品。雖然看這一些地理思想的介紹,並不能馬上增加什麼功力,但至少能學學王語嫣理解一下各門各派的招式,也因此慢慢理解地理人到底在想什麼。

我相信,「水瓶地思」對於學界最具體也最大的貢獻,就是把地理思想的脈絡,利用「語嫣主義」(Yuyanism)的鋪陳給發揚光大到極致。

語嫣主義是什麼?依照作者自己的講法,「假如你把天龍八部裡的王語嫣,「懂得武功心法相當多,但是缺乏實務經驗」,這個現象比擬到學術環境,閱讀大量思想文獻,但是無法成比例反應在研究作品上的行徑,我們就可以稱做語嫣主義!」

者把「閱讀大量思想文獻,但是無法成比例反應在研究作品上的行徑」,統整為頗有負面形象的「語嫣主義」一詞。但其實,在我閱讀天龍八部的經驗裡,王語嫣對 於各門各派的招式心法與特色之歸納與理解能力,是讓我感到相當厲害與佩服的。作者水瓶認為,「要像喬峰(豪邁粗獷的研究),要像段譽(新奇很炫的研究) 要像虛竹(踏實苦功的研究)」才能稱之為大俠,但我覺得,這些大俠有個缺點,在硬碰硬時,根本缺乏理解他門他派武功脈絡的能力,也不知道各門各派的優點缺 點,只在自己懂得領域中成為「大俠」。所以一旦過招,不是硬碰硬,要不就需要王語嫣在旁簡單的指點。

學界的現況不也是如此?大俠很多,但 有幾人能當王語嫣?所以,如果王語嫣行行好,把這些武功脈絡以她的聰明巧智整理歸納,讓這些大俠一看就懂、一懂就通,雖然也許知道的不是王語嫣全部的真 傳,至少也在過招時知道要怎麼用自己的絕技來應對。因此我說,水瓶地思基本上就是一部把「語嫣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理作品,是大俠們要懂王語嫣真傳的 捷徑。

不過,非常弔詭的地方是,語嫣主義的定義裡,「閱讀大量思想文獻,但是無法成比例反應在研究作品上的行徑」,與「定義語嫣主義」這 件事,剛好有著完全相反的學術意義。因為作者把「閱讀大量地理思想文獻」化約成「語嫣主義」一詞,來正視如何看待與理解閱讀地理思想的這件事,反而以這個 酷炫新奇的語詞創意,反應出作者絕對不是「閱讀大量思想文獻,但無法成比例反應在研究作品上」的王語嫣。這個弔詭的論證,厲害之處就在於,一方面定義了 「語嫣主義」,一方面又否定了作者本人是「語嫣主義」所講的泛泛之輩。

所以我就說,地理思想的閱讀與研究,往往牽涉到的是思想脈絡與哲學 的層次,佛家所說,「是X,非X,即是X」的概念,往往也不是大俠所能懂,只有王語嫣能瞭。若當今武林能出一奇人,既有大俠的功力,又有王語嫣的聰明智慧 來理解各派招式,那此人必定前途無量。問題就在於,王語嫣要不要靜下心來把這一些東西寫給那些大俠看,又或者大俠們到底看不看得懂。

因此,「水瓶地思」絕對是臺灣地理學界一部神奇詭譎的奇書,而透過這本書到底有多少人能夠得到王語嫣的真傳,然後與自身早已熟練的招式互相激盪出驚人的火花,這大概不是作者所能想像,也不是我能預知。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水瓶地思」絕對是一本臺灣地理學界的奇書!


地理思想.思想地理

    作者:施雅軒
    出版社:麗文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484963
    裝訂:平裝


什麼是地理學?地理學為何莫衷一是?

「地理」是一個相當大家都很熟悉的學科,從國中到高中都有接觸,但是大家知道「到底什麼是地理學」一直是百年來地理學界爭論的話題嗎?隨著不同年代的典範演替,地理學的本質也一直在調整,於是一個方便的說法出現了,那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地理學是地理學家所做的事(Geography is what geographers do)」,而所謂的地理學「四大傳統」,也是在這個精神下所誕生的說法。

但是地理學真的就是地理學家所做的事嗎?這個說法其實有邏輯上的矛盾,因為如何定義某某學家,最直接了當的就是某某學問的執行者,如今「地理學」的定位不明,那又如何定位「地理學家」?那定位不明的「地理學家」又如何為「地理學」畫出一道擅長的領域紅線?

於是本書將透過疑問、視野、核心、軌跡、展演等五個角度,以歷史敘事的方式,回顧地理學發展的時間脈絡,歸納出其賴以生存的主流價值-地景、區域、空間,以及耙梳現今其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對「什麼是地理學」有強烈好奇心的讀者,是相當推薦的一本好書!


以下是本書介紹,購買本書請按此

作者施雅軒
  現職: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學歷: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博士
  專長:區域地理、歷史地理、地理思想
  作品:《臺灣的行政區變遷》(2003);《區域、空間、社會脈絡:一個臺灣歷史地理學的展演》(2007);《戰爭、空間、六堆客家:另一臺灣歷史地理學的展演》(2011);《地理思想.思想地理》(2012)

目錄
第一篇 疑問
第1章 為什麼要學地理思想?
第2章 為什麼要有「地理思維」?

第二篇 視野
第3章 初登版的經驗
第4章 實證的逆襲
第5章 感覺人本的感覺
第6章 Go!Go!構!
第7章 轉角遇到後現代

第三篇 本質
第8章 看到了怎樣的地景?
第9章 圈畫出怎樣的區域?
第10章 感受到怎樣的空間?

第四篇 接軌
第11章 自地基石
第12章 風雲人地
第13章 GIS在我家

第五篇 展演
第14章 教育什麼地理的高中地理教育
第15章 大學畢業的那天
第16章 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
第17章 最後的學位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