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令人感動的台東線窄軌客車遺跡

今天(2011.8.11.)前往花蓮審查案件,看到1995年我們撿回來的車長室門板,還有LTPB1375號普通客車的屋頂原始結構,被重新架起展示,真的好感動好感動喔!這整個故事必須從十幾年前說起。


在1995年時,我跟好友阿童伯Shinkyo在通往花蓮南濱的廢棄支線撿到一個「車長室」門板。當年,我們在這個廢墟般的花蓮鐵道用地上,看到窄軌時代台東線木造車的車門板丟棄在路邊當踏板,感到很難過。這麼貴重的文化資產不被重視,我們乃決定搬回去阿童伯家裡存放。沒想到,一放就十多年,直到2009.12.12.時,花蓮的鐵道文化保存推手楊淑梅小姐去把它搬出來,放到鐵道館展示才又重建天日。其實,現在東線保存的那些木造車輛,很多木料都在整修時被換過了,根本都是「新品」。真正窄軌時代的火車內裝,甚至顏色油漆,就只剩這一塊。台鐵修復保存車輛時很沒有文化概念,基本上就是把舊的木料整個拆了扔掉,換上新的,所以你今天要做內裝色層考證,就只有我們當年留下的這一塊。


大家應該都知道,為了實現馬總統的競選政見,毛毛部長與小范范局長,依照鐵道文化政見的規劃,卯起來修了幾輛黃皮窄軌客車以及LDK59。可是,台鐵不用文化資產方式整修,也覺得外包省事省錢,於是竟把珍貴火車整修委外,這就是現在大家看得到在花蓮後站的那個窄軌列車。可是,你可知道,這嶄新的列車外觀之後,是多麼可怕的文化資產浩劫!?

修理木造的文化資產建築者都知道,拆解前要做調查,還要區分哪一些構件仍可使用,哪一些必須拆換。台鐵把修理珍貴古董火車的工作外標,廠商直接把舊的火車車體給拆了扔在一邊,全部重新打造「新的火車車體」。這種整修,拆除丟棄的是多珍貴的歷史遺跡啊!

被丟在一旁的木造客車構件,竟有阿伯跑來要撿回去當柴燒,也有環保局要來開罰單。這些被丟棄的車體,像是LTPB1375的屋頂結構,可以清楚看到火燒過燻黑的痕跡,那代表了這個車體是貨真價實的台東線窄軌客車結構。因為,它們被廢棄在花蓮舊站時,真的曾經火焚過!

由於台鐵只要給部長看嶄新的老火車,這些舊的火車車體差點被扔掉,好在被鐵道文化館收留,如今重新架起,連同車長門也一併安裝上。

雖然尺寸有些落差,但是在沒經費沒人力的情況下,能這樣呈現已經是好令人感動的。我常說,花蓮的鐵道文化保存,若沒有推手楊淑梅多年的努力,不會有今天的成果。如果你有機會去花蓮,一定要去看看這個鐵道文化館,還有這個真正殘存的窄軌火車遺骸!









1 意見:

et29912002 2011年8月12日 上午10:48  

政府喜新厭舊的觀念何時才能改

某天早上醒來發現腦袋裡舊的記憶都沒了
腦袋空空 那跟白痴有什麼不一樣??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