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西濃鐵道探訪記

我所參加的歷史地理會議,在今天(2009.8.25.)安排有戶外參觀,但他們帶去的京都、柰良、神戶這些觀光地點,我都已經跟團去過,而他們安排的導覽費用也不便宜,因此我就打算自己用JR PASS出去玩。其實,這次出國因為出門前一堆事情在忙(改paper),可以說根本沒有事前做好什麼家庭作業,導致昨晚一直在想今天要去哪兒。本來是有想去神戶那邊看鐵人28,但是去神戶不去搭和田岬線實在說不過去。但我又不想再那邊待上整整一天到傍晚。於是,決定把神戶行程往後延,今早決定去大垣那邊的西濃鐵道!

這條產業鐵道很短,是1928年開通,從目前JR的小支線終點美濃赤坂為基地輻散出去。這鐵道最有名的是當年的B6蒸汽火車,特別是之前在大井川的那一輛2109號就是以這兒為故鄉。我幾年前有次來名古屋時,就已經打算來拜訪西濃鐵道,偏偏當時下大雨,才一出車站就全身淋濕,於是原車折返,沒有出去找DL。這次趁著天晴,打算安排大概三小時來這邊走完全程!依照今天的經驗,要玩完整條鐵道,大概要安排個二小時的徒步時間比較保險(包含走錯路),不過JR來的車班很少,得先算好以免沒車可以回。


西濃鐵道的貨列一天大概只有三往返,中午那一班是臨時列車,因此未必有開,要看終點的水泥廠是否有貨要運。我今天中午去時,有看到DD403這輛茶色的DL在跑!真是帥呆了。這條鐵路還有一個大名景,就是鐵道經過石引神社的鳥居前!有人說,這條鐵路是B6蒸汽火車之「參拜道」,不過我看現在是茶色DL的參拜道才是囉!



列車運行ダイヤ 平成11年4月1日

会社  列車番号  美濃赤坂駅    乙女坂駅
JR  5781レ  5:47着
西濃  1021レ  6:10発 → 乙女坂 着
西濃  1022レ  8:30着 ← 乙女坂 発
JR  5780レ  9:31発
JR 臨9785レ 11:07着
西濃 臨1025レ 11:15発 → 乙女坂 着
西濃 臨1026レ 13:25着 ← 乙女坂 発
JR 臨9784レ 14:46発
JR  5783レ 15:07着
西濃  1023レ 15:30発 → 乙女坂 着
西濃  1024レ 18:00着 ← 乙女坂 発
JR  5782レ 18:54発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