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鐵博X高廠「二十輛客貨車修復案」順利完成 (最後兩輛通勤客車也修好了!)

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歷時一年多,與台鐵高雄機廠合作的二十輛客貨車修復案,終於在今天告一個段落。而舊高廠在修完這最後的兩輛車後,所有的修車業務也將正式劃下句點,改由潮州的新廠接手。今天的典禮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簡單舉辦,但我內心的感謝還是溢於言表,真的非常感謝過程中所有參與的夥伴,讓這次國內最大規模的一次文物車輛整修順利完成。
 


其實,鐵博這次用在修復的經費少得可憐,大概只有臺鐵藍皮解憂號每輛車的「十分之一」(台鐵修一輛的預算,我們要修十輛),但是鐵博以仔細的考證修復,樹立了博物館等級車輛的修復方針,用不多的經費,著重在內外的考證上,卻屢創鐵道文化保存上的話題。從原始塗裝的莒光號、向觀光號致敬的餐車復原、恢復成浪漫藍的行李車,都是用不多的經費達到博物館的展示需求。當然,這要感謝鐵博同仁的考證與監督,以及承商菩輝歷經二十輛車磨練的技術,才能有這漂亮的成果。
 


在這次鐵博與台鐵高廠合作的修復案中,能以最後的這兩輛通勤客車作為壓軸,而且分別有文化保存上的亮點,確實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這當中的一輛,是大家可能很常見的印度仔通勤客車(TPK32219號),我們除了外觀恢復成浪漫藍的顏色外,內部座椅特別恢復原廠出廠時的棕色椅布,別有一番風味(吊環回台北再說......) 
 


至於另一輛的雙扇自動門通勤客車TPK32862號除了恢復原本的淺綠長條座椅,外觀則特別塗裝成孔雀藍的顏色,紀念「高廠色」的時代意義。



其實,鐵博對於普通車的藍色是做過色層分析的考證,經過我們很多的撥漆比對,台鐵過去的藍皮普通車顏色,是比較趨近浪漫藍。當然,每一批車的顏色還是多少有些微差異,但這個色調大概是可以確定的。簡單說,台鐵當年使用的普通車藍色色號大致是Pantone色號中2182C,也就是C93 M44 Y32 K57,或者R23 G74 B91這樣的顏色。
 

不過這種普通車顏色,在1990年代中期,傳統客車的維修從台北機廠轉由高雄機廠接手之後有了改變,一種孔雀藍,也就是一種更鮮艷的藍色開始出現。就這樣經過了幾年,台鐵的藍皮普通車顏色,就逐漸被孔雀藍給統一了。
 


最近的這二十年,台鐵的藍皮普通車大概就完全都是孔雀藍的天下,雖然這種藍色是因為色號搞錯而出現的卻也沒辦法但是,這幾年的鐵道懷舊風逐漸盛行,很多的普通車在修復後,都會回復成原本大家記憶中的浪漫藍,鐵博過去一些保存車的修復也一樣,讓大家終於能把記憶中的普通車藍色找回來。不過,我們並沒有忘記二十多年來,孔雀藍對於大家的重要回憶。因此鐵博在高廠修復的最後一輛藍皮通勤客車TPK32862號我們特別將它塗裝成孔雀藍的顏色,不止讓大家還有機會可以重溫孔雀藍的普通車回憶,同時能把在舊高廠維修出來的最後一輛車,用這種最能代表高廠的孔雀藍顏色塗裝,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或許這是一個時代的落幕,但卻是另一個新生的開始!舊高廠的修車業務劃下句點,但這些車卻將在北廠轉型的鐵博延續生命。
 
 

真的很感謝台鐵同仁,從機務處一直到機廠的各組與各工場,以及相關修復業務的承商菩輝、搬運的陸海、辛苦紀錄的此刻團隊,以及鐵博同仁(特別是老馮的辛勞,以及簽約時宇蔆的燒腦)。我們,終於完成了台灣鐵路車輛保存史上,第一次最大一批的車輛保存案。未來這些車,都將在鐵道博物館繼續說它們曾有的故事,會有更多的故事繼續發生。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