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原來德馬是修馬的老爸啊!談哈崙林鐵萬年木線上的5t修馬柴油機車

最近在找哈崙林業鐵道車輛的歷史時發現一件好有趣的事情,就是原來德馬DIEMA是修馬Schöma的老爸啊!

在台灣講到德馬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因為台糖買過很多的這款DIEMA製柴油車頭,但說到Schöma,知道的人就比較少,但事實上修馬Schöma在台灣也有很多鐵道用過,隨便想一想就有糖鐵、鹽鐵、林鐵、水泥廠鐵道,甚至連金瓜石的礦鐵都有哩!查一下可以發現,德馬 Diepholzer Maschinenfabrik是一家創立於1879年的老公司,老老闆把公司交給三個兒子,分別是Fritz, Christoph與Heinrich。Heinrich是電機專家,所以很快就離開自立門戶。原本Fritz與Christoph一起經營德馬,但是1929年時Christoph離開德馬自創公司,叫做Christoph Schöttler Maschinenfabrik GmbH (Schöma),之後就與他兄弟Fritz繼承Diepholzer Maschinenfabrik Fritz Schöttler GmbH (DIEMA) 各自發展。簡單講就是,老爸創了DIEMA,交給三個兒子,最後兒子們拆夥,一個繼承DIEMA,另一個則創了Schöma。

 說了這麼多是跟台灣的火車有啥關係呢?原來啊,放在池南那一輛蹦蹦車的車頭,上面寫著Christoph Schöttler Maschinenfabrik GmbH,其實就是Schöma啊!只是台灣其他車都寫著Schöma,但是這一輛是寫這個比較長的全稱。

依照製造銘板上的字來看,此車造於1972年,屬於5t級的柴油機車,製造序號3381,引擎編號5/818031。

這輛車是當年由中德貿易公司代理進口,跟阿里山鐵路的O&K車ㄧ樣。

這車當年是行駛於哈崙林業鐵道的中間軌道萬年木線。簡單說就是,哈崙林業鐵道最重要的主要幹線大景線(會經過新木瓜跟舊木瓜的),從池南上去,是要經過連續三段索道才會抵達。三號索道下來到著處有一小段叫做萬年木線,連接到二號索道發送點,經由索道到二號索道著點後,接的是一小段池上線,然後接一號索道發送點,接著直下到池南。依照日本鐵道迷當年的紀錄,這輛機關車就是用在二號索道與三號索道間的萬年木線上。

當年伐木結束後,此車被運送下山,在池南森林遊樂區裡牽引蹦蹦車行駛,跑到前幾年才不用了呢! 可以說是哈崙林業鐵道使用到最後期,還在森林遊樂區裡行駛的最後一輛車頭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