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再會與感謝,六福客棧!

在很多人都在送別敦南誠品的2020.5.31.,其實台北也有一間老牌飯店六福客棧要走入歷史。這幾年對於這群戰後近代建築師的作品感到興趣,從王大閎、修澤蘭、明修、高而潘、張肇康等等,當然還有設計六福客棧的蔡柏鋒。蔡柏鋒有很多的作品是你我大概都有記憶的城市印象,例如萬年大樓、日新戲院、馬偕淡水分院、高雄國賓飯店,以及已經拆除的韓國大使館。至於這次要消失的六福客棧,也是蔡柏鋒的作品。

六福客棧完成於1971年,而於19721月開幕。小時候,六福客棧幾乎是老台北高級飯店的代名詞,曾經風光一時。我旅居日本的親戚回台,一定住六福客棧,和她約會面,也都是在中庭的咖啡廳。但是走過將近四十八個年頭的老飯店,設施的老舊到關門時,也就只剩下懷舊與記憶可以販賣了。
蔡柏鋒設計的六福客棧有著中國傳統式的外觀,外皮貼有專門為了這棟建築而燒製的「六福客棧」磁磚,處處都可見1970年代的飯店風華。
在我小時候,六福客棧的後面開始有了「四面佛」而成為台北的另一個拜拜的名景。
六福集團的創辦人是莊福,在六福客棧一樓的大廳有他的銅像。莊福二戰後起家的地點,其實我小時候就知道,那就是在太原路跟平陽街口的遠東戲院。小時候,遠東戲院是我們大稻埕人看電影的一個好去處,遠東戲院就是蓋在日本時代的醬油會社。這個醬油會社因為有煙,導致二戰時美軍會以為這是個工廠而成為轟炸目標,也是日新到蓬萊國小戰爭時被炸的一個原因。戰後,莊福買下這個醬油會社的工廠,開始生醬油而發跡,後來則在這個地上蓋了遠東戲院,接著就是六福客棧。
遠東戲院早就拆了,但六福客棧撐到2020年才走入歷史。以下是一些六福客棧最後巡禮的照片。
 

有趣的是,六福客棧旁的六福大樓,則在1980年代由六福集團接手並且開了長春戲院(如今改為國賓長春)。這個長春戲院,在十年前的2010228結束營業,最後一天最後一晚我們也是一群朋友去含淚送終,當時的文章貼於最下面。沒想到十年之後,要告別的則是旁邊的六福客棧~

當年的長春戲院再會與感謝文:

20100228
再見了!長春戲院
一轉眼,去年十月底送走新店國賓大戲院之後,又過了好幾個月,今天(2010.2.28.)則是要替長春戲院送終。儘管長春戲院是被六福老闆賣出經營權(仍佔百分之四十),但國賓集團未來將與旁邊的學者一起經營商業片,主導整個的排片與經營機制。因此,「長春戲院」這個名稱會不會走入歷史,也就在未定之天。屬於「送終派」的我們,當然是要來記錄一下囉!

說起我跟長春的記憶,要追溯到二十多年前有次去六福客棧吃飯,突然發現居然有個雜誌叫做「六福旬刊」,於是便拿回家看看。這個雜誌原來可以訂閱耶,而且不用錢,於是我便成為訂戶了。每十天就會收到一次的六福旬刊,記得上面除了六福集團的新聞,還有什麼體操活動的消息,最多的就是長春戲院的電影介紹,這大概是我與長春戲院最初相識的機緣

最近幾年,由於跟幾個電影公司有合作,因此開始會受邀到長春看試映,又開了我到長春看電影的緣分。長春戲院其實改裝過,原本一大間的戲院空間,隔成樓下二廳樓上二廳,因此仔細研究空間結構,便可以發現這種分隔前後的趣味。因為知道長春戲院今天要走入歷史,昨天就先去瞧瞧過,並且知道今天下午五點五十分這一場還有特別附贈點心的感恩活動呢!今天看完「刺蝟的優雅」這部好片,果真現場是人山人海,而且還許多人在拍照留影呢!

令人感動的是,現場的阿姨,依然穿著筆挺的制服,她是開幕就來工作,這樣一做二十多年,今天也要跟著戲院離開,百般不捨。這樣的電影人生,在戲院關門這天劃下句點,真得很讓人感傷。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