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北市懷寧街原「中國之友社」舊址超潛入

在北市懷寧街二二八公園一角,現在為市府公園處所使用的一棟建築,其實是戰後中國之友社(Friends of China Club)的建物。這棟建築的主要的本體很可能是日本時代留下來,但是懷寧街側的玄關,則是戰後所蓋的。那種戰後美援時代的空心磚現代建築特色,以及線條的樣貌,非常有時代感!但是,但是,原本面對懷寧街的入口,那個突出的玄關,整個被「大魔改」轉了九十度,於是新造的入口氣勢跟樣貌就差了許多。可惜啊!以下是當年的彩色老照片,取自網路(應該是當年在台美軍拍攝),另外黑白照片是來自外交部的國家文化資料庫。

 魔改後被封起來的原本玄關目前樣貌:
 目前的玄關,整個入口線條跟氣勢就差了。
雖然說入口轉向後,呈現中華民國美學的狀態,但是進到裡面後,那個原本中國之友社的玄關與大樓梯,還是非常的漂亮,特別是空心磚,簡直美死了!
 然後,一上到二樓的第一會議室,那個門超漂亮的~
 這棟建物側面的部分其實就沒有玄關來的美了,但年代很可能是日本時代的,因為這裡曾是當年的LION俱樂部啊~
好了!這棟建築,沒有文資身份,在臺北市也不用期待什麼。但整個玄關建物的「氣質」,卻隱約一直透露出不尋常的「修澤蘭氣」。雖然目前無法證實是哪一個建築師設計的,但是修澤蘭跟老蔣與夫人的關係,要請她來搞這棟中國之友社(Friends of China Club)的玄關建物原本就可能性極高,然後那個浮誇的樓梯,整個原本入口的線條氣勢,不是也很有東勢車站的風貌?如果是修澤蘭搞出來的,一點也不意外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