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來說說《台鐵全車輛》一書的寫作規劃

最近因為《台鐵全車輛:柴油機車‧柴油客車》一書的預購與即將出版,不少朋友問我說,為什麼這本書沒有電車?沒有客車?沒有蒸汽火車?沒有貨車?沒有這個沒有那個?其實,從《台灣鐵道印象》一書出版時,我就有想過要將臺灣這些火車的歷史與脈絡源流做一個整理,這也是當時出版《台灣鐵道印象》的原因。

經過這些年,在鐵道文化資產保存上,大部分的鐵道建物都能至少在文資法的保護傘下獲得眷顧,然而火車則不然。目前台灣的文資保存政策,在「可動的有形文化資產」上仍相當匱乏,不只法令上並不完備,研究上也欠缺整體脈絡與理解,更不用說一個保存策略了。

過去,我在寫《台灣鐵道印象》一書時,編完「鐵道車輛」的上冊之後,就發現頁數超量只好弄成上下本。臺灣的火車種類繁多,要全部講過一遍,一本書的量絕對是裝不下。這本書在規劃初期,原本有想是否先處理現役的部分,但後來發現量還是太多,只好分冊處理。其實,在預編《台鐵全車輛》的階段,電力機車是最先處理的,所以像是E100這些都已經編好。

 至於很多朋友關心的PP車組部分,其實也是這本《台鐵全車輛》書一開始編時就已經全數完稿編完。
 還有客車的部分,很多人都知道我之前本來有想寫本莒光號書的計畫,不過目前該書確定編入《台鐵全車輛》的系列之內,所以在後續也會出版。像是復興號的部分,也已經處理過。
 至於最近搭配SL出來跑的冷平,也被放在復興號的部分。
總而言之,這本《台鐵全車輛》書是一個系列的計畫,目前看來下一本出的不是電車就是莒光號復興號等客車,至於哪一本還不知道,因為弄完這本我已經有點累,得先休息一陣子,最快也是明年了。至於有人好奇為何最先出版的是《台鐵全車輛:柴油機車‧柴油客車》,其實答案很簡單,本山人是基哈控,所以當然是要先出我的DR好朋友啊~ 

 很感謝大家支持,這本《台鐵全車輛:柴油機車‧柴油客車》即將開印,並預定於7月15日正式出版。這是系列書寫的第一本,因為是自費印刷所以沒有再版再刷計畫,出版後仍有庫存時大家記得先購買,不然賣完就.....沒....有....了.....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