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覺得好丟臉的台北西區門戶意象計畫!

看著台北市府啟動西區門戶計畫,拆了三井倉庫,毀了歷史超過一甲子公路局台北西站,最後換來的,卻是一個偽文青虛偽的懷舊城市門戶設計,真的是讓我這個台北市民覺得好丟臉!真的是好想哭。

或許,市府真的覺得市民閒閒沒事,不只當文化恐怖份子跟你抗爭,還甚至寫了一整本書教你什麼是城市歷史,但你們市府到底做了什麼功課?用偽文青的虛假歷史想像,搞出這麼個西區門戶計畫,實在是台北人的悲哀。

 
先來看看這個新聞稿在寫些什麼鬼?錯誤的規劃,往往來自對於城市歷史的不尊重,對於城市文化資產的漠視,只會用自己設計師的浪漫想像來做意象設計。

這個新聞稿的錯誤,在之前文獻會慶祝台北建城130年時已經讓很多人光火,我還寫了一篇論文,還把這來龍去脈寫成書(詳請看這裡)。你們不讀書不看文章就在那邊自己亂想像,當然張冠李戴寫出這種新聞稿。
這個新聞稿寫什麼?寫「當時精於風水的臺灣道劉璈參與建城,將整座城廓向東旋轉13度使北城牆後方有七星山可做為倚靠,並遙望北極星,此為台北城的風水特色」。

我實在搞不懂,臺北城你要說到風水,那有兩種角度,一種是對正正北(亦即北極星),另一種是對正「七星山」。那麼,怎麼可能轉向對正七星山後,同時又對正北極星?這到底在鬼扯蛋啥?

新聞稿見此: http://www.gov.taipei/ct.asp?xItem=246717808&ctNode=65441&mp=100003

請看清楚歷史,搞清楚!臺北城原本的設計,與第二任的知府陳星聚大有關係,因為第一任的知府林達泉在18783月到任後,10月即卒於官,繼任的陳星聚決定要將台北府城建於艋舺及大稻埕之間,規畫了城基街道並完成了台北府署,但城池卻仍未興建。光緒七年 (1881) 福建巡撫岑毓英巡視台灣,把築台北城視為重要任務,隔年正月26日舉行開工典禮,此乃如今台北各城門上之門額上書「光緒壬午年」(光緒八年即1882年,為壬午年) 的由來。
不過岑毓英在該年5月離台,接手台北城興建的劉璈,則以其堪輿之長而更改了陳星聚、岑毓英的規畫。劉璈的風水觀是強調需有祖山可憑的「巒頭派」理論 (尹章義,2006;周郁森,2003),故把方形的台北城牆方位從正北順時針轉了約13度正對七星山。不過因為這個轉向,讓城內已經興建的台北府署、考棚及南北向的府前街、府後街、文武街及東西向的府直街、西門街等,都與原本規畫的格局有了走向上的差異 ,且「全城舊定基址均棄不用」、「前功頓棄,估其經費,應多需銀兩萬餘圓」,但劉璈不為所動,堅持台北城牆的轉向正對七星山。不過在劉璈的督辦下,隔年的清法戰爭時台北城仍未完工,還怪罪是漳泉械鬥所造成 (尹章義,2006)。到了光緒十年 (1884),「前直隸提督劉銘傳,著賞給巡撫銜,督辦台灣事務」。但以福建巡撫職抵台的劉銘傳,見台北城還未完工,乃找來地方士紳請其協助捐工趕建,終在該年11月完成。
以上文字來自我的論文:
洪致文、馮維義2014: 清末以來台北盆地歷史地名的空間認知相對方位改變, 環境與世界, 28-29, 75-96.
所以,要扯風水,也搞清楚這兩種風水觀的差異!

好,再來說西區門戶計畫的「意象」,那真的很可怕。大家都知道,可憐的三井倉庫,其實標定著北三線道路的範圍與邊緣,其與北門的相對位置,是原汁原味的三線道路歷史遺跡。而三線道路,事實上就是拆除城牆後在日本時代闢建而成的道路,所以你一定聽過「月色照在三線路.....」這樣的台灣歌謠。那我們來看看這個西區門戶計畫的偽意象三線道路是啥!
我看到那三道鵝卵石鋪成的道路,差點昏倒,說是要模擬清代的道路,但又要復舊三線路,於是就用後現代的拼貼想像,搞成這個四不像(我覺得很像是公園裡給老嫗走的健康步道啦)。三線道路是日本時代拆掉城牆做成的,代表現代城市的進步道路,怎麼會中間又鋪上清代鵝卵石,然後又剛好三道線,這就是拼貼出的「三線道路」意象嗎?

三線道路是拆掉城牆而成的道路,所以怎樣都不可能有清代的道路是蓋在三線道路(清代的城牆)上的!這應該是很基本的時間觀念邏輯。 你當然可以說這是「意象」,只是個讓市民理解的「意象」,但我真心覺得這種什麼都搞意象的景觀設計是一個「低等城市」的悲哀,因為不懂得留下真的城市歷史,只會拆毀真的文化資產,然後用意象來重現,真的很糟糕。

柯市長上任以來,毀掉許多的文化資產,搞得我還得做功德寫了這麼一本書。但看來北市府秀下限的能力遠超過我們想像。要不是書已經出版,可能還要再加上更多更驚人的案例。這個西區門戶計畫,真的讓台北市民覺得好丟臉!

 好吧!如果對臺北城市發展有興趣的朋友,或者是你在市府工作被逼要寫新聞稿,那建議你看看這本功德書《像我們這樣的文化恐怖份子》,至少不會再生出太多笑話給市民看。

👉👉買書這邊走(
💻網路書店
TAAZE https://goo.gl/L3sSSh
博客來 https://goo.gl/evBEcx
誠品  https://goo.gl/JO5KuN
金石堂 https://goo.gl/IQqAjR

📖全台連鎖書店、獨立書店皆可購買/訂購。
直接來電出版社訂購:02-25865708(台語嘛會通專線)
「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就是消滅它的文化」
——普魯士鐵血宰相俾斯麥

小市民的正義怒吼.提筆記錄「柯P推土機」台北現形記
敬告廣大市民,三井倉庫、國光客運台北西站已悄悄拆除。
偉大城市的歷史榮光,正逐漸被消滅殆盡。
文化恐怖份子們大會師,齊聲怒吼,敬請柯P放下屠刀,適可而止。
◆本書特色
1. 文資團體爭什麼?本書收錄眾多抗爭案例與實錄,清楚掌握文資保存大小事。
2. 濃郁記憶鄉愁,消失的地標地景再現:中華商場、光華商場、舊台北市議會、阿波羅旋轉餐廳、新竹寡婦樓……
3. 流言終結者,以訛傳訛的文資謠言大破解,從瑠公圳迷思到古台北城方位解析,顛覆你的既有想像。
4. 大量收錄相關歷史老照片、舊地圖外,另收有插畫家蘇拉圖特色插畫,三十個城市老建築,三十個台灣老故事。

 
中華商場、光華商場、舊台北市議會……追憶已不復見的台北地景。 三井倉庫、南港瓶蓋廠、台北機廠……拯救瀕臨危急的城市古蹟!

三十個城市文化資產的故事,「文化政策」究竟是守護還是毀滅,文化恐怖份子的感慨真言與文資謠言大破解。



「在洪教授這本大作裡,你我將看到許許多多觸目驚心的故事–有些難以挽回,有些還是現在進行式。」—焦元溥(樂評家)

「在台灣,文資團體在官宦的眼中,是資歷不夠格的從業者、是文化恐怖份子、是暴民……台灣貧弱的文化資產,除了要面對自然的衰化,還要面對惡意的專業弄權。」—吳介祥(文化暴動份子.彰師大美術糸副教授)

「文化份子如何「恐怖」,主要有三:1.他們時時保持驚人的田野毅力;2.他們往往有著過人的文史收藏;3.他們每每懷抱著超乎常人的記憶宮殿。」—謝明達(淡江大學建築系講師)

關於本書
 這本書的出版緣起,是來自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對於文資團體戲謔式嘲諷成「文化恐怖份子」的紀念,也是對於市府「開發派」以「像我們這樣的城市」為名,那種高傲文青設計城市的一種對抗。書中的這些文化資產與城市記憶守護筆記,描述了這十多年來在文資保存運動過程中的艱辛歷程與歷史經過。感謝所有一路走來,一起努力過的文資保存朋友們。不管你是否已經灰心而引退,或者仍在第一線抗爭,這本書記錄下二十一世紀初台灣文資保存的荒謬,與我們無能為力搶救下的那些古蹟建物身影及城市歷史。對於顢頇的執政者與文化官員,把這些歷史記錄下來,是我們在惡劣文資保存環境下唯一能做的。希望你們看到書中自己當時的那些言論與作為時,能有一絲絲反省的能力,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事。期許未來的台灣,書中寫到的種種荒謬文資慘案與蠢事不要再發生。

ISBN/9578018053
頁數256
尺寸19X26CM
裝訂平裝
作者  /  洪致文

出版社 / 前衛出版社
出版日期 / 2016/11/16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