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建成國小「灣生」日本阿公阿媽回故鄉!

以下是今年的活動。歡迎參加

日期:2019年5月24日(五) 19:00-21:00
地點:台北市立建成國中 禮堂 (台北市長安西路37-1號)
二戰前,他們是住在台北的日本小學生,雖然戰後回日本逾一甲子,台灣依然是心裡的故鄉!

當年的小孩已經變成灣生爺爺奶奶,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台灣的母校『建成尋常小學校』,2019年5月24日三年一度回母校的約定日,他們將從日本各地齊聚母校在片倉佳史和鄭銘彰主持下,和想要了解當年生活的你交流對話。
免費入場,歡迎一起來聽聽當年的生活吧!

日本時代台北市的建成國小於1919年成立,但是戰後這個校舍變成台北市政府,建成國小「消失了」。但是,隨著台北市府搬到信義計畫區,舊的市府三分之二成為當代藝術館,而三分之一則成了建成國中的新校區。舊的建成國小校舍有三分之一為建成國中所繼承,因而透過這個校舍的聯繫,戰前戰後的建成學子超越時空有了連結。這幾天(2016.5.24-25.),一群戰前生於台灣,長於台灣,被稱為「灣生」的日本老阿公老阿媽,即使在戰後被遣返回日本,但仍然將台灣視為第一故鄉,至今仍不斷持續回鄉。這次,藉由三年一度的母校探訪,他們再度從日本各地聚集而來,拜訪令人懷念的母校,也破天荒地舉辦了一次回娘家的談話會!
2016.5.24.這天,從日本而來的建成灣生們,先一起去吃了懷念的台灣早餐。他們在日本時代,就吃過油條,超級懷念的啊
 台北市區內的導覽,走了他們小時候熟悉的地點。三板橋地區,竟是他們探險練膽的地方!
導覽時經過鐵道部後面的官舍,今泉光子(舊姓谷口)是谷口廣三的女兒,她眼角泛淚地看著鐵道部後面這塊她住過的日式宿舍區。
她告訴我說,她的爸爸谷口廣三曾任職花蓮鐵道出張所的所長喔!現存的所長宿舍,剛完成時就是她們入住的。手拿著那個宿舍的照片,好感動!
佐佐木純子也是唸過建成國小的灣生。神奇的是,她跟我說,她先生佐佐木博是日本地理學教授,講一講才發現,他以前念東京教育大學,與我們系上的陳國章、陳國彥與石再添老師超熟,請我跟他們問好!~~

佐々木博は、長年にわたり、立正大学・筑波大学・目白大学に勤務し、人文地理学の研究と教育に従事してきた。また、DAAD奨学生(1962~64 年)・フンボルト財団研究員(1972~73、1978年)として3度にわたりドイツに長期留学され、外国研究に精力的に取り組んできた。この間3編以上 の著書、および地理学評論掲載論文5編、書評等16編を含む多くの論文を発表し、地理学の研究・教育を推進してきた。主要著書である『現代のドイツ―風土・民族・産業―』(二宮書店、1977年)、『ヨーロッパの文化景観』(二宮書店、1986年)、『EU の地理学』(二宮書店、1995年)や、初期の論文「ドイツにおけるブドウ栽培の発達」(人文地理学、1965年)や「甲府盆地東部と南西ドイツ Kaiserstuhlにおけるブドウ栽培景観の比較」(地理学評論、1966年)に示されているように、留学経験をいかして外国研究への道を切り開いて きたことに第一の貢献がある。
這次來的還有一位大明星,就是會倒著唱歌唱雨夜花的中田芳子。她不只寫書,還有神奇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喔!她懷念台灣的空心菜,愛吃炒米粉,記得家裡用台語說的「面桶」。
 中田小姐上遍很多日本綜藝節目,會用電腦自己上傳影片。請看上面她演唱的逆唱雨夜花。

在5.25.這天,這群灣生阿公阿媽回到建成國小的校園,受到現在建成國中同學的熱烈歡迎!
 建成國中特別把禮堂布置成跟以前一樣的復刻板,看了好感動!
 當這群老建成人回到以前的教室時,真的感動到不行。建成國中的同學也熱烈歡迎他們與合照。
舊台北建成國小同窗會常任幹事的鈴木千枝小姐,其實是去年底意外過世的岡部茂先生孫女。岡部先生的故事可以看這裡
這次回台灣,感謝建成國中的協助,有了重回校園的機會!
晚上的重頭戲是,一場談話會。也許大家不知道,80年前在台北的孩子們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不如直接聽聽曾經的孩子們怎麼說,聽他們的分享。 主持人是知名作家片倉佳史,翻譯是鐵道界名人鄭銘彰。
日期:2016年5月25號(三)19時-21時
会場:台北市立建成國中 講堂
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7-1號

希望這先建成校友的阿公阿媽,都能健健康康,下次再來喔。最後讓我們看一下建成當年的老校舍。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