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前國防管理學院積穗營區的超潛入

臺灣有很多軍事營區,在都市發展後都變成市區裡的「障礙」,因此很多地方都希望軍營快搬走,一些軍事院校也是一樣。過去位於中和市的國防管理學院積穗營區,便因為阻隔了當地的交通與發展,在2006年時搬遷往復興崗去,而改由中和市公所代管,如今營區已經對外開放,且有很多政府單位進駐。今日前往該地超潛入調查(其實隨便晃都可以進去啦),發現很多當年的學校建物也都還在,只可惜大門已經GG了。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9999249,121.4799304

經過比對二戰時的美軍航照,這塊地當時很顯然不是軍事用途。戰後的記錄,陸軍經理學校從1955年6月至1969年2月間,校址即位於積穗營區。此外,1969年2月改制後的「陸軍財務經理學校」,校址位於景美及積穗,但1971年8月後景美校區也遷入積穗校區中,直到1980年11月,再改為「國防財經學院」。1982年12月1日,「國防財經學院」(原軍需學校)與「國防管理學校」合併為「國防管理學院」,因此這個營區也就在近年被廣為以國防管理學院熟知。事實上,隨著國軍院校的一直整併,2000年5月併入國防大學,更名為「國防大學國防管理學院」,直到2006年8月1日校址由中和的這個積穗營區遷至北投復興崗,結束這個地區的軍事院校營區歲月。
依照1974年左右的航照判讀,大部分的建物與如今存在的大略相同,因此推估大部分的建築都是在1971年前後就已經興建完成。整個營區目前仍留存有不少當年國防管理學院的面影,可惜大門已經拆除,不然更能緬懷過去軍事院校的歲月。
營區裡的第一餐廳,大跨距的空間,打飯的遺跡,真令人懷念啊!
中正堂,還真有軍事院校的fu......
操場邊還留著當年的標語。
一進門雖然有張現在的區域分布圖,但舊的圖已經空百一片,只剩旁邊的小按鈕。

下圖是原本的學生活動中心與第二餐廳。
下圖是原本的教學大樓。
下圖是原本的圖書館。
下圖是原本的行政大樓。
當然除了這些建物,還有些比較跟學校無關,可能跟車輛集用場及倉庫有關之建物也很有軍事風。
整個校區內原本的操場與球場,已經變成社區民眾運動之用。
最後要講的是這個奇怪的掩體,感覺是個可以讓人進去的地下建物耶,不知道是什麼?

2 意見:

Peida 2016年1月20日 清晨6:24  

我以前預官訓在那,最後的圖是一個上坡位置,其實裡面到我離開前,已經做為庫房了

Unknown 2016年1月22日 晚上9:28  

最後要講的是這個奇怪的掩體,感覺是個可以讓人進去的地下建物耶,不知道是什麼?
這當初是拿來當作水電庫房使用的地方 純粹是建築物而已
不過現在是否有往下發展 就不得而知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