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歷史,會記住這一天!太陽花學運

今天,2014.3.30.,再一次許多人走上街頭,期望這個整天跳針跳針董資董資的政府,能夠多聽聽人民的聲音。我真的沒看過這麼多人的集會遊行。如果說,這麼多人站出來,還得不到執政者一點點的反思,那真的是台灣的悲哀。

其實過去十多天來,如果你去立法院周邊走一圈,你真的會感動到這個國家還有希望。如果不是真的自己決定過來,學生哪是你能動員來的呢?網路上有老師開玩笑說,「如果學生那麼好動員,那就不會還有人會蹺課,會不按時交作業了吧」。立法院走一圈,你看到學生場子這邊真的不一樣。那 麼多的年輕人站出來,因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未來自己要爭取」。他們怕國家被賣掉,再也受不了財團政客的政商勾結。對啊!這是他們的未來,他 們當然卯起來也要來爭取。

也許是從太多次被媒體抹黑的經驗,學生們有超強的自制與自治管控,一有狀況全場 大家就會一起制止。動線的安排,比臺灣任何一場集會遊行要有制度與效率。留出的物資通道與緊急醫療通道,太有概念了。你見過抗議的民眾現場在撿拾垃圾,做 垃圾分類,然後井然有序地各司其執?我在思考,原來這些就是臺灣下一代的潛力與希望。所以,大人不要以為小朋友不懂你在做什麼出賣國家的勾當,學生是會讀 書的,會思考的,是會透過懶人包分享的。他們的傳播與媒體操作管控,絕對比現在很多一直出包的政府單位要強得多。

 
前幾天,走在被封鎖的總統府前廣場,空蕩蕩的拒馬背後,我覺得比較悲哀的是,我們好幾代前的先祖,歷經過大清割讓臺灣給日本,那次有國籍選擇的機會,卻很多人 選擇了留在臺灣,在日本統治下生活。對,然後就是那個KANO的年代。然後,二戰結束,臺灣被中國「光復」,但之後發生了二二八,接著的白色恐怖,我們上 上一代的祖先有多少人在有苦不敢說的狀況下走完餘生?接著,政黨輪替,以為有希望了,結果藍綠惡鬥,一切都是阿扁的錯。然後,政黨又輪替了,打著光環登上 大位的馬總統,竟然不到八年就變成水母鹿茸。然後呢?是要迎接下一次的政權交替嗎?

服貿的黑箱作業,其實是最近這幾年政府做很多決策的「常態」。因為,政府已經練就一副阿我就這樣硬闖硬搞你又能怎樣?選舉到了你還不是乖乖選我?這,就是 最糟糕的民主倒退。以服貿來說,即便是退回去逐條審查,以KMT掌握年底選舉提名權的大手,要一條一條逼黨籍立委通通都通過也不難啊。補足程序而已,簡 單。只是,現在連這樣的形式,都懶得做了。直接硬幹,不然你要怎樣。

最近,我參與過好多次其他議題的公聽會,發現只要上面有隻手要惡搞什麼,他一樣可以程序完備但不管你講什麼地來做。他大可開個公聽會讓你說,但你說你的, 說完不記錄也不理睬,之後依然照他要的去做。你質疑?他說我開過公聽會給你講話了,但你說的我聽不聽,做不做記錄,會不會參考,那都不重要,因為他會說制 度規定要走的程序走完了。

所以,兩岸相關的重大決策,或者核四這種高爭議的議題,都一樣。即便是打破黑箱,結果還是可以在掌握選舉提名權的情況下,一條一條通通過了或通通簽啊。臺灣人民再不覺醒,再讓我們的民代繼續這樣躺著選上,臺灣還是一樣沒救。

環境已經惡劣,制度已經崩壞,最後只好「自己國家自己救」......。以下是今天拍的一些照片,
大家加油,臺灣加油!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