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台北市民防指揮中心「圓山坑道」揭密!

小時候到兒童樂園玩,我就一直很好奇這邊的山壁邊有些鐵門是幹啥的,八成是軍事坑道啊!這個謎誘惑了我好多年,日前聽說臺北市文化局要把這個圓山坑道登錄為歷史建築或古蹟,未來將成為城市博物館的展廳一部份,實在令人高興。但是,這個坑道的歷史到底如何?還是很多謎啊。依照中廣新聞的描述:「圓山坑道過去 是台北市政府圓山戰時指揮所,長度約有一百一十五公尺,坑道隱蔽在兒育中心的圓山山腹內」,「1950年代時,台北市圓山西緩坡為台北美軍招待所及美軍顧問團的所在地,圓山南側則設置大鵬劇校、眷村及憲兵隊等,因為西側及東側山頂下的軍事、 防空、避難等需求,當時分別建置了要塞坑道及圓山坑道,圓山坑道北端曾由警備總部作為戰時指揮所,南側則為台北市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然而,其他的報紙新聞則寫得繪聲繪影,有會勘委員說這是蓋於日本時代二戰末期,所以已經七十幾年。有人說老蔣進來過,有人說裡面藏黃金。為了一探究竟,透過展示規劃團隊的安排,日前我進去調查了一下。依據規劃團隊表示,問了一大堆政府單位,連這個坑道何時蓋的也不知道,當年怎麼用的也不知道。這樣下去,文資鑑定要怎麼弄啊。還好我這幾年研究了很多軍事遺跡,爬了一些資料,整理如下。

目前依照戰後的接收報告與日軍當年的記錄,均沒有找到圓山地區日軍坑道的文件。這並不表示這個坑道就不是二戰時蓋的,只是沒有明證。而依據之前的調查報告,似乎可以確定西側的要塞坑道有紅磚結構,應該有可能是二戰的戰跡,但是東側,也就是兒童樂園這邊,民防指揮中心「圓山坑道」的則比較新。目前狀況肯定是戰後所蓋,只不過不確定戰後的工程是在日本時代挖的坑道基礎上續挖,還是全新施工。因為戰後的這個工程,肯定參與的人還活著,希望藉由網路的力量,能找出當年參與挖這個坑道的民眾來分享故事。另外,此坑道的運作,也可透過一些記錄加以復原。依照文化局的資料,東側的圓山坑道,「北端曾由警備總部作為戰時指揮所,南側則為台北市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顯然有兩個單位使用。


我找了一些資料, 整理如下。1971129日,內政部防空視察組張詩源等六人,曾對市府的防空防護措施及設施檢查並點驗防護團。視察團除了聽取市府各單位的防空防護戰備檢查工作報告外,還前往圓山民防指導部。因此,早於1971年時,這個圓山坑道作為防空民防用的功能便已經存在。

不過,另一個問題是,到底誰進過這個坑道?據查,1979516日的「萬安二號」軍民聯合防空演習中,行政院長孫運璿、參謀總長宋長志、副參謀總長馬安瀾、警備總司令汪敬熙、台北市長李登輝和警政署長孔令晟等,曾一起前往圓山民防管制中心觀看發布警急警報狀況。所以說,李登輝、孫運璿他們都進去過!

此外,1990618日的「萬安十三號」防空演習,參謀總長陳燊齡上將及警備總司令周仲南上將、台北市代市長黃大洲、 市議長陳健治、市警局長廖兆祥等人,也在圓山民防管制中心聽取簡報,發放演習警報。所以看起來,萬安演習時,參謀總長、警備總司令與台北市長,似乎都會進入這個民防指揮中心圓山坑道,因此真要查起,問問歷屆臺北市長就知道內部的運作狀況啊!

當然,在我們陷入僵局,不知到這個民防指揮中心圓山坑道用到哪一年時,扁維拉就會出場救援了!一則【1996-03-09/聯合報/13/焦點】記者董智森的報導:「台北市長陳水扁昨天檢查市府圓山及外雙溪指揮所,發現兩處指 揮所電話線不通,憤怒的說:『我不成了啞巴市長了?』他認為中共演習,市民應有憂患意識,而對付中共最重要的是全民精神動員。」「圓山指揮所即為民防管制 中心,僅有卅五坪,為戰爭時短期應變之用」「陳水扁在祕書室動員室主任陳炳士陪同下檢視圓山指揮所,其中有一道鐵門阻絕,看守人員表示為海岸巡防部借用為 指揮所,陳水扁光火,表示海巡部雖承警備總部而來,但從前警總可命令台北市長,現在不行,應要求海巡部歸還市產,看守人員為難的表示會和海巡部協調。陳水 扁隨後試撥兩線電話,先撥五九二八三八那線,發現不通,不滿的表示這怎麼對外指揮呢?陳炳王等解釋,電話常被偷打,有次一個月電話費五千多元,所以後來 就停掉了,陳水扁說,被偷撥的事是管理問題,應可改善。」

所以依照當時的新聞報導,阿扁進去過耶!而且還發飆說他變成「啞巴市長」。 照這麼看,這個坑道用到1996還在用是毫無疑問。不過【1998-10-01/聯合報/18/綜合新聞】報導,「台北市民防管制中心昨天啟用,市長陳水扁前往巡視時,強調平常重於戰時的重要性,他呼籲大家要有敵我觀念及憂患意識。」「中心主任黃柏霖簡報,過去民防中心在圓山兒童育樂中心山洞內,天然背 高不足、平時遊客如織,加上隱密性不足,下雨還會漏水,工作環境不良,所以在民國八十年於福山山麓下,將原有八座防空洞挖成四座隧道,且在洞口興建行政大 樓,另配有電子及核生化設備,更充實預警設備,大幅提高整體防情功能。」這麼看來,新的台北市民防管制中心於1998年前後時大概就取代了圓山坑道的民防指揮中心功能。
好了,既然知道這個圓山坑道大致上的背景,接著就是會勘的本人心得報告了。我是從南側進入,這個大洞應該是屬於舊的警總使用,亦即阿扁時代變成海岸巡防部借用為指揮所之處。入口這邊的洞比較大,感覺是後來又增建的部分,因為整個洞的施做與主體山洞並不一樣。

到了坑道的中央部分,這個就是最長,有超過一百公尺的這段。這裡中間有個與外相接的入口,設有可以由內往外看來者的孔洞,而鐵門也都是如海軍艦船上那種大門,還有橡膠塞,根本就是可以防水啊!
到這個主體坑道的末端,兩側牆上有U形掛勾,應該就是吊掛吊床用的,這整個設計非常海軍艦艇風。
與這個坑道呈現九十度交角的,是另外一長條構造不太一樣,目前狀況較差的坑道。這一大條有一側可以通到中山北路側,就是在中山橋頭。而此坑道內,還有萬安演習指揮部的牌子留著呢!
而在上述九十度交角處,有個樓梯可以下到更下一層,賓果,這邊就是早年李登輝、黃大洲或陳水扁會進來,察看市內防空警報發佈狀況的地方。牆上有個日曆掛著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十二日,依照推算,這不就是「萬安二十二號」演習那一年?不過,據查,這年的萬安二十二號演習是在62日清晨5時舉行,似乎與牆上的日期不太一樣。而且依照報紙的報導,當時市長已經是馬英九,但他有沒有進到圓山的洞內就不得而知了。
以下,是一些出口外部的鐵門照片。



2 意見:

翠居主人 2014年4月24日 清晨5:27  

老師您好

關於圓山坑道的歷史
這裡有資料要提供給您參考
空軍防砲十二團戰情中心

http://www.adas.url.tw/li22.htm

http://www.adas.url.tw/ADAS-amy.htm

H君 2014年6月1日 上午9:46  

太好太好了。感謝感謝~~~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