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悼!台北三板橋陳茂通宅

今天得知台北三板橋陳茂通宅在台北市的文資審議大會中被決定什麼文資身份都沒有,然後都更繼續,等著被拆,實在感到非常錯愕。

為何我覺得錯愕?因為幾個月前我曾跟某位台北市文資委員閒聊到這棟建物的個案,當時這位委員跟我說,有點文資概念的委員只要現勘過都知道這個建物怎麼可能沒有身份,至少是歷史建築起跳。在我們這段對話後,有越來越多的歷史被耙梳出來,更多的城市歷史記憶被找出來,讓我更以為「歷史建築」起跳的文資身份是基本共識,甚至可能是古蹟的身份而感到很安心。但是,我真的小看了台北市在做掉處理文資個案的能力了。他們現在真的可以透明公開而且一切合法照程序地「做掉」有點文資判斷能力的人都知道要留的個案。
今天的審議結果,很明顯就是都更程序走完,所以它不能有文資價值。這是何等荒謬。我想一般有點常識的都知道,文資審議委員會在做的是超然的「文資價值判斷」,不應該受是否已經要都更,要開發,或者拆除已經發包,工程已經在走了.....這些外在條件的影響。文資審議就是要超然地做「文資價值判斷」!即便你是私有建物會因此而有這樣那樣的損失,要不要有各種的補償機制或方式,甚至文化局會被告,都是另外的事情。文資審議要做的,就只是文資價值判斷如此簡單。

所以,我真的很錯愕這棟有點文資概念的人都知道要留的房子,會被透明公開地「做掉」。

以前,有文史價值的建物怕被「自燃」,現在是程序合法且透明公開地做掉,而且還跟你說因為都更程序走完了所以不能有價值。那,開文資審議會要幹啥?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