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台中州北斗郡豐里移民村指導所宿舍

我們師大台史所的張素玢老師的博士論文是寫日本時代臺灣的官營移民村,「臺灣的日本農業移民──以官營移民為中心(1909─1945)」,是個台史研究中很多朋友想要收藏的珍品。絕版多年的這本書,最近又重新以「未竟的殖民:日本在臺移民村」書名再版,今天在書店看到翻了一下,真是本值得收藏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在這本書裡,除了大家非常熟悉的東部移民村外,也特別提到了臺灣中部,也就是張老師故鄉的一些官營移民村歷史。在1930年代,舊濁水溪的溪底地,臺灣總督府規劃了豐里、鹿島、香取、八洲、利國、秋津等六個官營移民村,其中的豐里村設立於1936年,位於北斗。在她的書中,意外地看到了我曾經到過的豐里村大橋組指導所宿舍。

 在張老師書中,有這棟僅存木造建築在1995年時的樣貌,還沒有這麼殘破。
書中並且說明了豐里村的情況:
 張老師書中也有配置圖,寫著這棟建物的位置:
對於這樣的日式木造建築,老實說在保存上非常棘手。因為很多這類建築是以標準圖面興建,也就缺乏獨特之建築工藝。保存的理由通常都是歷史相關的意義,譬如這棟是日本時代中部官營移民村少數留存的指導所建物,但除此之外,很難找到更多的歷史意義。
現場狀況來看,因為木屋已經荒廢多年,要整修一定是大工程,是否值得用很大的經費與力氣來做,是否每一棟都要高規格地整修,確實是很難很難的課題。
 裡面屋頂坍塌,進去差點被砸咧~
 這棟建物果真是見證了台中州官營移民村的歷史,但是要怎麼救,要不要救,我也不知道。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