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日曬雨淋中的台鹽鐵道最古老1938年製造火車頭

經過一天的整理與研究調查,也感謝好友名取紀之前輩的協助,目前日曬雨淋中的台鹽鐵道最古老1938年製造火車頭No. 2身世基本上已經水落石出。老實說,台鹽現在幾乎把所有火車頭都放在室內展示保存是很不錯的,但缺點是竟然把車身車號全部給抹掉,塗裝也出現錯誤,不過最弔詭的是,竟然把最古老的「創業機」擺在外面日曬雨淋,反而是比較新的車都放室內。推測原因是台鹽根本自己也沒對這些車做過任何調查研究,完全不清楚它們價值與重要性的差異。不過不管怎樣,做功德就是幫他們把歷史背景研究好,後續就看是否有人要來提報重要古物當文化資產了。

基本上,這輛日本加藤製作所(就是現在做很多怪手的那家KATO)所製造的6t內燃機車,是屬於七股鹽場的車子。根據日本方的記錄,大日本鹽業會社曾納入三輛1938年3月製造的汽油機車,製番分別是21794, 21795, 21796。這輛No. 2的車,應該是其中的一輛,因為其車身有SHINAGAWA的字樣。加藤製造的機關車,只有在1938年(含)之前製造者會寫上製造地品川SHINAGAWA,因此此車絕對是1938年或之前的製品。
而七股鹽場日本時代屬南日本鹽業,該會社是臺拓於1938年6月與大日本鹽業會社、臺灣製鹽會社合資成立的。因此這批車,很可能是由大日本鹽業納入,而成為七股的南日本鹽業開業時最初的汽油機車。
此車製造之初裝的應是K-2的汽油引擎,不過現在車身上的引擎是日本五十鈴的柴油引擎,是後來改造換裝的。這個五十鈴引擎,上面寫有日文表記いすゞ,推測可能為 DA120型柴油引擎,或與其類似的型號。
這輛車因為車身上的SHINAGAWA字樣,年代至少在1938年或之前,因此為目前臺鹽鐵道歷史上現存唯一最古早的火車頭,這樣放在外面日曬雨淋實在很可憐。這輛車其實還有個神奇的身世結局,那就是當1987年夏天,七股鹽場在拆除所有鐵道時,拆除列車就是由它牽引的,因此此車不僅是七股鹽場最初的火車,也是最後的火車,從1938-1987,五十年的歷史就這樣畫下句點。希望這輛車未來能被好好保存,最好放室內。然後,台鹽保存火車時,拜託要重視一下塗裝跟車號考證,不然亂弄實在是很可惜。(下圖取自臺灣鐵道印象,照片為古仁榮攝)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