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台日互換塗裝的巴士車車上場囉!

這兩天當了偽巴士迷去拍拍一直還沒機會拍到的國光客運Willer Express塗裝,因為深怕再不拍,外觀脫色跟被磨破皮之後就不好看了。為何要選這兩天拍呢?因為剛好是三月18, 19日,加起來就是1819啊!(這什麼爛理由啊)OOXX。 總之呢,今天順利拍到囉。大家可以來看看,這個台日互換塗裝的巴士,哪一個是本尊?到底是本尊好看還是cosplay的漂亮?

台灣與日本交通事業的互換塗裝確實是一個很棒的交流,因為這可以讓台灣這邊的交通業者有些「見仁見智美學」的反思。這怎說呢?台灣的塗裝也許不是那麼醜,但就在線條與細節的收尾上比較隨意,所以跟車體搭起來就不夠完美,而日本那邊往往會根據車體造型來些微調整線條,因此最後的呈現就讓人覺得怎麼質感都跑出來了。而日本原本的設計看起來不錯,跑來台灣的車可能在用色與搭配上也讓人眼睛一亮,既使線條跟形狀還是一樣很隨意,但還不至於是負分。這就是設計美學上的互相切磋啦。

看得出來哪一個是真正日本的Willer Express本尊嗎?
 國光客運的應該比較好猜吧
台日這種互換塗裝的推廣,還有一個蠻大的差異,就在於這種特別塗裝就是要讓人看,因此日本方面不是班次固定就是有提前公布時刻,甚至還有專屬網頁,但台灣的交通業者就是做不到這點。以台鐵為例,除了一開始幾天有公布,就是憑運氣可能只有某個周末假日有特別公告,其他日子都不公布。台鐵對於這,給了個很瞎的理由:「為了給大家造成驚喜,所以不公布時刻表,讓大家隨時都有機會看到喔」。但實情是,公布了行駛時刻,如果車壞掉(像是東武黃金豬)就會很掉漆,會被酸,所以乾脆不要公布省麻煩。反觀日本,像是 Willer Express的國光色車,每天班次固定很好抓,之前京急跟東武則都是提前一天到一週公告行駛班次,這樣才能有推廣的功用啊。

以這次國光的 Willer Express色車來說,雖然主打1819台北車站到桃園機場路線,但我也看過跑往基隆與往竹東的,而且行駛時刻也是不固定,真的只能隨機抓啊
能拍到這樣停在東三門外只能憑運氣。
但相反地,像是今年二月初我前往日本時,一樣曾連當兩天的「偽巴士迷」拍攝這個前往成田機場的「國光號」巴士,但拍攝的過程就簡單多了。基本上,若無運用變更,國光號都是開以下的班次:

成田空港第3ターミナル7時55分発→JR大崎駅9時30分着 
大崎10時30分発→成田3タ12時10分着
成田3タ14時25分発→大崎16時00分着
大崎18時00分発→成田3タ19時40分着
成田3タ21時15分発→大崎22時40分着
 總之呢,想在台灣拍的要憑運氣,要去日本拍的,只要買了機票後推就容易多了。喔對,要拍趁早,小心調色脫皮之後就不好看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