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讓人感動不已的全藍皮普通車

今天(2017.3.1.)因要去新竹開會,所以提前一點到,準備好好來拍攝一下有著許多前通勤普通客車所組成的行包專列。感謝礁溪小洪JASON提供馬路消息,6901次行包專列大概會在下午三點到新竹,於是早早在月台等待。今天的編成是最讓ㄊㄉㄇ驚艷的全藍編組,只有少少一輛印度仔,最讚的是機車頭後連續三輛的32850,真的是珍品啊!

也許是因為連假過後要托運的機車很多,所以行包專列在新竹停了好久,還二度位移方便工作人員搬運機車。 列車停靠第二月台,在第三月台可以很方便拍攝到形式照。

相對於追求快速的高級特快車,這些藍皮普通慢火車總是令人懷念。因為有些人搭火車為了快速抵達目的地,總喜歡挑選最新最快最炫的列車。但對於把搭慢火車當成旅行目的的旅人來說,卻會喜歡故意挑選那種站站停、可以慢慢玩的大慢車,特別是台鐵最後殘存的這種藍皮普通車。

這批藍皮普通車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通勤型普通客車,座椅以長條椅為大宗,僅一款印度製(俗稱印度仔)的通勤客車是以非字形座椅排列;另一類則是用翻背椅或旋轉椅為大宗的對號型普通客車(早期這些車有些是面對面的「相親座配置」)。這兩款車在過去的用途其實不一樣,通勤型的大多是當通勤區間的普通車使用,但對號型的是從早年的平等號快車(簡稱平快車)、對號快車到後期的普通車都可見其蹤影。不過,儘管這些車早年在使用上的目的有所不同,但後來在冷氣客車如莒光號與復興號的興起後,逐漸變為普通車,並且開始有混結現象。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那些機關車牽引的藍皮普通客車上咕嚕嚕轉的電扇聲響呢?火車行進的轟隆隆聲,總是掩蓋了車上發出的其他聲音。不過,曾經搭乘普通客車在這些小站走走停停的細心旅客,大概仍會記得那吊在車廂頂端,格格響的老電扇吧!今天看到變成行包車的這些前普通車上面的電扇仍健在,好感動!
現在的火車車廂,冷氣空調已經成為幾乎是基本配備的設施,因此要搭乘仍可開窗,仍有電扇在車頂轉的普通車已經不容易。我一直念念不忘的,是那好多個悶熱午後的列車停靠瞬間,萬籟寂靜的等待交會待避剎那,獨自地、認真地一圈又一圈轉啊轉的火車電扇,是恬靜鐵道之旅最讓我懷念的火車旅行記憶之一。

這些慢慢走的普通車,不曾分秒必爭地特快到達,因此才能在緩慢的步調中,讓旅者注意到咕嚕旋轉的電扇,還有窗外空氣流逝下飛奔的風景。當這些普通客車換成有冷氣的電車之後,縱使車班一樣開得緩慢,但開窗感受的氣氛卻已不再。這是時代的進步,但卻也是一種鄉愁旅行可能的消逝。
台鐵現在搭配蒸汽火車出來跑的普通車,大都是非字形座椅配置的印度仔,像是32850這種長條椅客車很讓人懷念啊~ 是不是可以把這幾輛抓下來改回一般客車使用,讓民眾能重溫懷舊慢車的回憶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