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一百年可以有多少的改變?從北門之眼看時空演變!也請原地留下三井倉庫

2016的春節就在北門高架橋拆除過程中度過了(再說一次,對於老台北人而言,拆的不是啥忠孝橋引橋,拆的就是北門高架橋最後的橋體)。今天趁著連假的最後好天氣,很多台北人都出門看北門,北門就這樣成了觀光景點。這個新年,很多朋友都天天到北門報到,記錄這個台北的轉變。不少關心文資的朋友,記錄著北門高架橋一一被解體後露出的城門。不少鐵道迷天天拍攝,為了這座因跨越縱貫鐵道而誕生的高架橋。也有不少巴士迷天天拍照,只為了那些改道而走不同路線的公車,或者明明退役了卻還在跑的96A3老狗。總之,大家都很忙,都忙著記錄忙著拍照。而我想的是,在這個數位相機的年代,也好在這樣才能人人手拿相機或手機,就這麼記錄下時空中的一瞬。然而,百年前呢?

家裡藏有一張百年前的北門老照片,推測拍攝於日本領台之初。因為老照片中與北門相接的城牆還沒拆,但是第一代的台北郵便局已經蓋好,所以應該是拍攝於二十世紀初的樣貌。
 今天(2016.2.13.),我用了完全一模一樣的角度,拍攝了這個場景。
古老的北門完全沒有變,但周遭的環境,人們的穿著,整個城市的面貌與氛圍都改變了。若我們放大細看,百年前的北門,旁邊的城牆依然健在,土石路上的人們穿著與今日完全不同,街上有人力車,街道旁則有清代殘存在北門附近的路燈,更有當時的電桿。
而今天的街上呢?鋪好的柏油路,滿街的小汽車,還有大公車喔~。唯一不變的,好像還是雜亂的電線桿吧!
我常想,如果你我是個老靈魂,活了超過一百歲,看了這些的城市變化,是否感嘆滄海桑田中那少數唯一的不變?

簡單的道理,今天我還可以在同樣的地點,拍攝百年前後照片的對照,是因為北門的位置從來沒有變過!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城市歷史的時間深度,一種叫做「時間滋味」的城市文化價值與資產。同樣的道理,已經有百年歷史,一樣矗立在北門邊的三井倉庫,卻將被柯P魔手下的「西區門戶計畫」給挪開!

我們回頭看看,1977年興建北門高架橋時,當時的林洋港市長怎麼看待北門的?當時聯合報19779曾報導:「北門古城門在當初市府研議興建高架道路時,即有拆遷之議,但由於其為台北市的古蹟,市府官員均不敢輕意主張拆遷,只好保持現狀。目前北門高架道路的橋墩已大致完成,城門在橋墩的襯托下,覺得不夠莊嚴,有人說像個土地廟,市政府在最近的一次會議中曾再度討論拆遷的問題,林洋港市長認為如果輿論認為應該拆遷,則拆遷亦無不可,將來可配合民俗村的設置,搬到民俗村去,不過,拆遷事宜還要報中央核准才可。據說,古城門經過一個世紀的歲月風霜與人工修飾,已不若當初興建時的雄偉,因此將來拆遷重建將參考原來的圖樣興建。

如果,當時北門真的被遷走,遷移到「民俗村」去,而其外觀也被認為不夠「雄偉」而被改成「更雄偉」的樣貌,那北門還是北門嗎?今天我們還可以有個古老北門讓柯P市長去做「西區門戶計畫」嗎?

同樣的道理,三井倉庫至少已經有百年歷史,但為何市府看不到它的價值?跟四十年前的林洋港市長一樣,只想要把它挪開,因為不夠雄偉,因為擋了北門的風采!?
醒醒吧!柯市長。請不要做台北城市歷史文化的罪人。為了一個原本善意的西區門戶計畫,搬開了三井倉庫,將是一個永劫不復的歷史錯誤。交通的問題總是一時(你看,北門高架橋不也拆光光了?),應該是以城市的百年文化歷史脈絡為最重要的思考價值,用各種交通配套去保住這些難得留下的城市文化遺產。

今天很多人都到北門「觀光」,也第一次看到三井倉庫,看到北門郵局,看到鐵道部所形成的台北北門風貌。讓三井留在原地吧!就像是今天我們還能跟百年前的人一樣看著北門。




4 意見:

Unknown 2016年2月13日 晚上8:35  

講到三井倉庫,我老爸就一直無限loop:不是每個古蹟都能留下來的.........(重複中)
無奈啊....

Unknown 2016年2月14日 上午8:21  

洪老施我可轉貼至臉書及LINE嗎

韶鏞 2016年2月21日 晚上10:27  

除了北門與三井,我更希望其他三個重建成不倫不類樣子的城門,可以改回原貌。

Unknown 2016年9月1日 上午10:04  

真的,現在華北式都一個模子,以前每個門都不一樣很有特色~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