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花蓮輪的金色碼頭

小時候我對於到基隆搭船的印象,其實是來自一首侯麗芳唱的花蓮輪電視廣告歌:「我是海上的璇宮,我是水上的游龍, 帶來一船的歡樂,駛進金色的碼頭。」猶記得,那是北迴鐵路剛通車的年代,也正是國民旅遊漸漸在台灣興旺的時候。那陣子一個非常熱門的旅遊行程,就是從基隆坐花蓮輪到花蓮。

我相信,現代人一定多有搭飛機離開故鄉的經驗,只是飛機在跑道上加速滑行然後起飛,不消幾秒鐘也許就入雲,故鄉的大地立刻消失在眼前。離鄉的情愁,往往還沒來得及醞釀,就已經飛向另個世界。

但搭船呢?氣氛就不同了。你會在船弦的欄杆邊,看著巨大的船身悄悄地移出停泊的碼頭。緩慢得像是慢動作的腳步,讓你有充足的時間看著故鄉的一景一物。當船首對正出港的方向,船尾底下也泊泊地股出白色水花,大船才一個勁兒地邁出真正的第一步呢。我第一次搭船出港就是搭花蓮輪,就是從基隆港的西二碼頭登船。我想,我永遠忘不了那個迎著朝陽出航的早晨,以及那個侯麗芳歌曲裡的「金色碼頭」。這,大概就是基隆港西岸碼頭給我們這代人,一種宛如火車站般的「港口玄關記憶」吧!

(我記得當時電視上除了花蓮輪的歌以外,好像開往澎湖的也有一首相同曲調不同歌詞的廣告歌。有人會唱嗎?)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